一次签约敲定三份维权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21:3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协商签订了集体合同,再签工资协议、女职工特殊利益保护专项合同。宝山区总工会努力改变维权合同签订过程中重复做工作的现象,建立了“三位一体”的联动签约机制,通过做一次工作,同时签订三项合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维权效果。

  推行集体合同制、开展工资协商和女职工特殊利益保护专项合同签约工作,是体现工会维权职能的重要手段,也是实践中难度最大的工作。近年来,该区在一些效益较好、业主有一定民主意识的企业推进这三项工作。在签订三项合同过程中,存在着每次要重复做工作的现象。为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该区总工会尝试在部分基础较好的企业进行试点,建立“三位一体”的捆绑式联动签约机制,即将原来需要三次完成的签约工作,并作一步走,同时签订三项维权合同。

  区总设计了专门的文本和流程图,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支持。与此同时,在区委领导和区政府支持下,于去年召开了全区劳动关系推进大会,会上,由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推出的12家企业开展了“三位一体”的联动签约仪式,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区劳动、安监、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为推进这项工作推波助澜。仅今年以来,该区共签订“三位一体”的联动合同68份,覆盖非公企业近万名职工,整体加快了维权合同签订进程。

  目前,该区总工会借助《劳动合同法》出台契机,将开展“三位一体”的联动签约作为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的重要载体,以进一步提高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和女职工特殊利益保护专项合同的签约率和覆盖率,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作者:李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