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波特”说再见 各国波特迷伦敦抢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2:53 中国新闻网

  

“哈里·波特”说再见各国波特迷伦敦抢购(图)

  

“哈里·波特”说再见各国波特迷伦敦抢购(图)

  中新网伦敦7月21日电 题:“哈里·波特”说再见

  记者 李鹏

  英国作家J·K·罗琳终于感到如释重负,不用再痛苦地保守她的秘密。她亲自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为现场的五百多名“粉丝”朗读《哈里·波特与死圣》的部分章节。

  这是她“哈里·波特”系列小说的第七部,也是最后一部。自从罗琳宣布这将是“哈里·波特”的终结篇以后,全世界的波特迷们就一直在忐忑不安中等待,想知道那魔法世界的人物最终会有什么样的结局。

  英国夏令时七月二十一日零点,这部传奇小说在全球九十三个国家同步出售。全世界成千上万的波特迷狂热地在第一时间冲进书店去亲自揭开谜底,去看罗琳最后写的那一句“一切都好”。

  伦敦市中心皮卡迪里广场的沃特斯通书店,波特迷排起的长队长达几个街区,他们或身披斗篷、手拿扫帚,或头戴尖帽、脸涂油彩,让人以为真地置身魔法世界。

  记者在现场看到,排在最前面的是一群来自荷兰和比利时的年轻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从星期三下午两点就在书店外面排队。他们举的牌子上写道:“没有谁排在第一个,我们是一个二十人的团队,我们是在网上遇到的。”不过,其中一个姑娘也手写了个牌子“我是第一个”,然后用小字在边上注明:“我身边的十九个人也是。”

  相比较于他们在书店外守了两天多的艰苦,几个位置靠前的中国女孩很幸运。在英国读大学的刘诗静和她的两个同学周五下午才开始排队——周五下午的一场暴雨帮了他们的忙。

  差不多还有二十分钟的时候,波特迷开始唱歌,开始齐声高喊“哈利!哈利!”还剩最后几十秒,他们开始倒计时……他们其实不是在“排队”,而是在“派对”,是在做局外人看不明白的魔法游戏。

  在伦敦市中心聚集的波特迷大多来自世界各地,而这同样狂热的一幕也在世界各地上演。美国亚马逊网上书店的订单已经超过两百万册,而英国皇家邮局需要在周六发送的订单也达到六十多万册。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从一九九七年开始,已经成为席卷全球的文化现象,在英国只有当年披头士可以如此辉煌。不要说电影等衍生品,仅“哈利·波特”前六部小说在全球销售已达三亿两千五百万本,随着第七部小说的面世,其销量将轻松突破四亿。

  “哈利·波特”新书每一次上市,都让波特迷兴奋狂欢,但这一次他们在激动中又有不安,毕竟从此将不再有新的“哈利·波特”。罗琳说,一些读者将感到伤感、甚至落泪。

  但很多人不愿意就这样说再见,沃特斯通书店在橱窗的醒目位置号召“救救波特”——让大家去网上请愿,请罗琳改变注意,继续讲那充满魔力的传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