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漫游地标,阅读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漫游地标,阅读香港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艳阳高照的二十一日上午,国际金融中心、中银大厦、旧中区警署等一栋一栋香港地标式建筑物从身边掠过。蓝天白云下,一辆敞蓬大巴载着两岸三地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作家,以及香港的传媒记者,展开了香港“地标之旅”。

  以“阅读香港”为主题的香港书展,正在“火辣辣”地进行着。今年的书展走出了会展中心,把阅读的乐趣延伸到社区。

  这个名为“地标之旅”的活动由香港贸发局和香港建筑中心合办,由专业建筑师领队,走访香港著名的建筑地标,“阅读”城市的空间。旅程从湾仔会展出发,一路西行,经过中区、上环、半山区、薄扶林、南区、赤柱等,在港岛漫游大半圈,再返回湾仔。

  出发时,领队的建筑师解释,能够成为地标的地方,应该让人有共鸣,与大众的生活及体验息息相关。它们的存在都要配合“天时地利人和”。一些储藏了香港人宝贵记忆的共同空间,是“有根的”。

  出发点湾仔会展中心就是香港地标之一。如振翅高飞的海鸟,展现其飞扑的雄奇侧影。它坐落在维多利亚港湾仔海旁,是香港首个为会议及展览而兴建的场地,见证了香港成为亚洲商业旅游大都会的腾飞历程,也见证过香港结束百年殖民史、回归祖国怀抱的历史性时刻。

  巴士经过位于金钟所对维港旁的添马舰。这里有一栋设计呈漏斗型的大楼,是昔日驻港英军三军司令部、现今的解放军驻港总部所在。“添马舰”地名来自英国皇家海军的一艘同名军舰HMSTamar,在一九四一年的香港保卫战中,当时港府为免其落入日军手里,将它炸沉。后来,此地命名为“添马舰”,是为了纪念这艘曾保卫香港的战舰。

  随着领队的提醒,进入眼帘的是西港城,被列为法定古迹,现改建为商场。她的前身是上环街市,因接近上环这个上世纪华人商业中心,历史使之成为地标。

  来到上环海味街,夏日的海产味道扑鼻而来。它像磁石一样吸引中外游客,曾被选作电视剧取景地;八百米的半山自动扶手电梯,是全球最长的室外自动扶梯,电梯舞动在高密度的楼宇间,时而进入超市,时而登临民居,穿越大街小巷,不仅串连了纵横交错的特色街道,更链接了不同的文化。

  沿途,吸引目光的地标还有旧中区警署、域多利监狱、廉租屋村、浅水湾酒店、赤柱美利楼……无论新旧,所有这些景致风光都讲述着城市变迁与建筑物特色,是一本本香港人的历史书。

  香港著名作家卢玮銮(小思)指着唐楼里的甘蔗汁老店铺,对记者说,那是今日香港少见的保存完好且仍有人居住的唐楼建筑。可惜适逢周末,店老板没有营业。

  去年书展,小思曾带领一众作家,探访中国文学名人的香港足迹,追寻香港的人文情怀。这位香港文化路上的有心人,本次也成了“地标之旅”的一名“团友”。她表示,自己是来学习的,希望从建筑的角度看香港。“香港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一些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方,从不同的角度看,可以看出新鲜感来,”她这样对本社记者说。

  行程结束时,新加坡著名作家英培安说:“许多人以为香港只有流行文化,其实不然。香港的建筑、街貌处处体现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香港是一个有生命力和‘有才华’的城市。”(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