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图书馆二氧化碳毒倒数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6:30 信息时报

  

云南图书馆二氧化碳毒倒数十人
事发后,昆明警方迅速封锁了云南省图书馆展开调查。云南消息 昨日上午11时,云南省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旁的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发生泄漏,导致图书馆大楼里数百名读者和工作人员被“毒烟”所困,其中有数十名读者当场发生昏迷、呕吐等不良反应,最终有39人分别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地在云南省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旁边的一间屋子里。当时,屋内突然发出一声巨大的响声,随后窗户里冒出一股浓烈的白色烟雾,向图书馆四周扩散开来。随着急促的消防警铃声,整个图书馆里几百人顿时乱作一团,许多人以为是发生了火灾,纷纷往楼下慌忙逃跑。还有的读者以为是消防演习。11时06分,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向昆明市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进行汇报,启动了昆明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11时10分,陆续赶来的消防官兵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冲进图书馆。几分钟后,两名消防队员从图书馆楼内架出一名中年男子,该男子双眼微闭,面无血色,双脚发抖。20分钟内,消防队员又从馆内陆陆续续抬出10余名中毒人员,经过现场抢救之后均送往医院。

  因为楼内二氧化碳浓度大,消防官兵戴上空气呼吸器,兵分数路上楼进行人员疏散。官兵们从一楼到六楼进行了3轮周密搜寻,确定无人员被困后,于中午12时10分许先后撤离。

  在消防官兵搜寻被困人员期间,安装此套设备的专业人员到达现场,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协助消防人员检查设备。随后,昆明市环保局对处置后的现场环境进行检测,确定已排除了所有隐患。

  消防部门对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云南信息报》供稿图

  二氧化碳性状

  二氧化碳是无色气体,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昏迷、反射消失、瞳孔放大或缩小、大小便失禁、呕吐等,更严重者还可出现休克及呼吸停止等。经抢救,较轻的的病员在几小时内逐渐苏醒,但仍可有头痛、无力、头昏等,需两三天才恢复;较重的病员大多是没有及时抢救出现场而昏迷者,可昏迷很长时间,出现高热、电解质紊乱、糖尿、肌肉痉挛强直或惊厥等甚或即刻呼吸停止身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