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立侗学研究会 加强侗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0:46 中国新闻网

  

广西成立侗学研究会加强侗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

  3月23日,农历二月初五,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和里村举办了一年一度盛大的民族民间庙会活动。侗族同胞以祭祀、游行、侗戏等本民族独特的方式表达对丰收年景的期盼,并传承“夜郎文化”。中新社发 柳叶飞 摄

  

广西成立侗学研究会加强侗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

  正月初五,贵州省黎平县肇兴镇举办传统民俗活动“抬官人”迎新年活动,吸引不少外国友人及自驾车游客和团队前来观看。“抬官人”,侗语又叫“店宁蒙”,是侗家祈求天公地道的愿望,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活动形式独特,气氛热烈,饶有风趣。它通过化妆表演,运用艺术造型的手法,把过去的社会历史现象,用神话传说般的意境再现于现实生活。据悉,春节长假期间肇兴将接待游人达5万人次。中新社发 章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七月二十二日电(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今天成立侗学研究会,该研究会会长吴浩在此间称,广西将加强拯救、保护、传承和发展侗族文化。

  广西侗族文化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堪称一绝的侗族大歌,由于年轻人不感兴趣,如今会唱的人越来越少;被誉为世界建筑文化精品的侗族木制吊脚楼,由于易于发生火灾,使得不少侗族民众不愿再修建木制吊脚楼而改建砖瓦房,侗族木制吊脚楼日渐减少。人们过去对侗族民间文化认识不足,保护机制不完善等,也导致一些民族文化习俗濒临灭绝。

  鉴于此,广西政府高度重视,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委员会批准,于今天在南宁成立侗学研究会,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吴浩被推选为会长。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自治区,现有侗族人口三十二万,主要分布聚居在三江、龙胜、融水、罗城、融安等地。侗族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侗族大歌、款词、鼓楼、风雨桥等是侗族民俗文化的代表。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做强“侗族风情”民族旅游文章,已基本形成了以程阳桥景区为轴心,集民族风情、山水风光、文物古迹、生态环境等于一体的旅游格局。去年国内外到该县旅游的人数达二十八点三万人,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