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连体姐妹文文安安"安稳"分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2:34 燕赵都市报

  

廊坊连体姐妹文文安安"安稳"分离(图)

  医护人员为文文、安安做术前准备。

  

廊坊连体姐妹文文安安"安稳"分离(图)

  安安被推出手术室。

  

廊坊连体姐妹文文安安"安稳"分离(图)

  文文被推出手术室。

  本报记者 李慧敏/文 韦佳/图

  7月22日,天气格外凉爽,当许多人还沉浸在周末懒觉的睡梦中时,连体姐妹文文、安安,两个仅4个多月大的弱小生命,却要面临一场生死考验,分离手术即将开始。经过14个小时40分钟的手术,文文、安安“安稳”分离。

  ■术前麻醉顺利进行

  6:40,在河北医大一院儿科特护病房里,文文、安安面对面躺在病床上不停地哭闹。由于手术前需要将小肠上段充分排空,在术前的12个小时以内,两个孩子不能吃一点东西,更不能喝水,巨大的饥饿感正侵袭着姐妹俩。几位护士轮流看护着两姐妹,一旦姐妹俩哭闹了,护士们只好用安抚奶嘴抚慰。

  7:05,分离手术组专家来到儿科特护病房,为文文、安安进行手术前最后一次身体检查,检查结果表明两姐妹身体状况良好,可以开始手术。

  7:15,手术车推进了特护病房,连体姐妹被轻轻地抱上了手术车,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台早已铺上了变温毯、消毒巾,面对面躺在手术车上的文文、安安被转移到手术台上。医生们将两个贴片贴在姐妹俩的身上,监护仪开始工作,时刻监测姐妹俩各项身体指标。

  与此同时,文文安安的奶奶和妈妈也来到了手术室外,两个人一脸凝重。“这几天,我们娘俩饭吃不下,觉也睡不好,满脑子都是我的两个小孙女儿。昨天晚上,我们一宿都没有合眼,心里七上八下,别提什么滋味了!”话还没说完,奶奶已经潸然泪下。妈妈坐在手术室外的休息椅上,一言不发,强忍着眼睛里的泪水。

  7:30,麻醉开始。在麻醉科主任高秀江的带领下,麻醉师们开始对文文、安安实施麻醉。在麻醉开始之前,首先要为连体姐妹进行麻醉诱导,让她们肌肉松弛,再从口腔插入导管进行辅助呼吸。

  由于文文、安安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且老二安安发育营养差,先心病更重,对麻醉的耐受力特别低,为了避免孩子在插管时发生呼吸、心脏骤停,专家们准备好了抢救药品和设备。

  9时左右,插管成功,随后液路设置完毕,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姐妹俩即将开始分离手术。

  9:50—16:00

  肝脏分离

  9:50,在专家给文文、安安进行全身消毒之后,开始正式向姐妹俩胸腹连接处下刀。在专家对两个孩子的胸腹腔进行仔细探察后,最终决定先做肝脏分离手术。

  与手术前检查和预期想象的情况相比,姐妹俩的肝脏相连情况要复杂许多,两个肝脏互相交叠且翻转,连接部位竟占两个肝脏总和的2/3。“放弃阻断肝脏方案”,该院肝胆外科主任陈进军经过一番探察和谨慎思考后,决定改变原定手术方案,开始采取手压肝脏的方式,将肝脏逐渐切开,逐个结扎血管。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姐妹俩的肝脏终于分开了。

  与此同时,麻醉专家高秀江通过用天平称蘸血纱布重量,推算姐妹俩失血量,科学合理地进行液体补充。

  16:00—17:13

  心脏分离

  肝脏的成功分离,使得所有手术医生松了一口气,但在接下来的心脏分离手术中,却发生了意外。

  术前检查时发现,姐妹俩的心脏被同一个心包包裹,并且各自跳各自的,但心脏连接部位的具体情况还尚不清楚。就在姐妹俩的心包被打开后,心外科主任王军一直不愿看到的情况发生了:姐妹俩的心脏心房被2厘米的韧带和一部分管腔相连,并且管腔内有血液相通。分离稍有不慎,两个孩子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王军主任用两个止血钳先后将连接管腔两端钳住,观察监护仪显示姐妹俩的心脏功能和其他体征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于是王军快速将管腔两端结扎,将管腔和韧带剪断。心脏分离最难的一关过去了!

  17:15—22:10

  关胸关腹

  17:15,文文、安安正式分开。文文被抬到另外一个手术台,准备接受关闭胸腹手术。此时,分离手术专家分为两个小组,两台手术交替进行。

  与妹妹相比,由于分离后肝脏比较大,文文缺损情况比较严重。该院胸外科主任张朱欣按照原定手术方案,采用聚丙烯网+钛板+聚丙烯网“三明治”结构重建硬胸壁支架,并与姐妹俩双侧肋骨、胸骨缝合固定,以保护心脏和呼吸系统的正常功能。

  随后,该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张庆富和河北省人民医院整形专家仇树林,用文文、安安自身的皮瓣对缺损部位进行皮肤修复。

  21:20,创面完全缝合,安安的手术终于完成了,比姐姐文文早50分钟,随后立即被送进了该院心外科的重症监护室。

  21:25,安安的奶奶在重症监护室外,给安安的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手术成功了,安安出来了。”

  22:10,文文也完成了缝合手术,被推到重症监护室。随后,姐妹俩都被放到监护室的病床上,在呼吸机的带动下沉睡,等待从麻醉中醒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