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禽蛋鱼油价都在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禅城区

  上半年

  肉禽蛋鱼油价都在涨

  禅城区统计部门预测下半年肉禽蛋价格仍将在高位徘徊 建议对低收入群体实行“肉补”

  本报讯 (记者王鹏)近日,根据禅城区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区上半年物价总指数为102.4,同比上升2.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升了2.8%。而物价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食品类、居住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变动的共同拉动。

  据禅城区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预计,由于成本提高、市场供应不足,下半年禅城区肉禽蛋价格仍将在高位徘徊。

  食品类价格产生连锁性上涨

  今年1~6月,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比分别上升4.3%、4.6%、6.6%、6.1%、7.2%和5.8%。到6月为止,食品类中16个类别,除干鲜瓜果类以外,其他15个类别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导致食品类价格指数累计上升5.8%,拉动全区上半年CPI上涨1.83个百分点。

  粮油价格上涨,最先受到居民的关注。到6月为止,粮食类价格和油脂类价格分别累计上升1.5%和6.2%。其中花生油价格上升9.0%,预计不会在短期内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连锁上涨,与猪肉价格一路走高密切相关。今年二季度以来,到6月份为止,猪肉价格累计上升16.7%。而居民纷纷有意识地改变“菜篮子”结构,间接带动其他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

  上半年,禅城区肉禽及制品类价格与上年同期比上涨15.6%,水产品类价格亦上涨8.9%,蛋类价格累计上涨17.0%。

  预测:肉价不跌粮食小幅上扬

  据预测,下半年猪肉等食品价格仍将在高位徘徊。饲料价格上升、全国性猪源紧缺、毛猪运输成本走高,推高猪肉零售。

  粮食价格预计仍将小幅上扬,豆麦价格将维持目前价位或高于上年价格,秋粮受南方洪水影响,上涨可能性加大。从近期国际初级农产品价格行情看,大豆、玉米、小麦等价格是看高的。

  建议:政府完善公共补贴机制

  禅城区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提出,首先应扶持家禽、家畜、水产等养殖业的发展,为市场提供稳定的货源。特别是对猪苗繁殖给予优先补贴。同时,对于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避免不良的物价连锁上涨效应。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副食品储备和市场应急机制,以“肉补”为契机完善公共补贴机制,解决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民生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