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30部队与大都市共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纪念建军80周年雄师风采:从山沟迁到都市英雄本色依旧

  本报记者朱荣燊通讯员罗大军孟志强

  人们都说,8730部队官兵是撒到哪里都能发芽的“文明种子”。但当大部队从二线山沟迁到南国大都市广州的花都后,面对外面精彩的世界,面对种种过去从没有过的近距离诱惑,这支战功赫赫、被誉为“钢铁队伍”的英雄部队,还能保持英雄本色吗?“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走进了这座花园式部队一探究竟。

  甫一见面,该部部队长赵永平和政委卢江辉就破了题:我们这颗“文明种子”要与大都市的文明同文明!

  走出营房:开放式教育矫正参照系

  花都近年来变化很大,驻地围墙外,三资企业雨后春笋般林立,发廊、网吧、游戏厅一间接一间……部队不敢懈怠,采取围追堵截的办法,试图用高墙、高压来阻挡官兵的心。然而,效果并不理想,“两高”没能堵住战士们的心。

  政委卢江辉意识到,在改革开放的信息时代,那种企图把官兵身心与外面世界隔绝的设想是办不到的,不主动走出去见世面,就缺乏鉴别力,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一个开放式的教育方案付诸实施:让官兵们走出军营看变化、思责任。他们选定了全国有名的6家大集团、大公司作为社会教育基地,帮助官兵领略和汲取社会文明中最具色彩的内容,增强官兵的效率意识、竞争意识和诚信意识。

  部队还组织官兵和打工仔、打工妹对话,使大家真切感受到奉献和牺牲的不仅是军人。许多官兵调整了“视觉差”,重新矫正自己的人生“参照系”。从过去想方设法拴住战士的心,到现在往战士心中装责任,使官兵增强了责任感,部队自觉投入经济建设,先后参加广深铁路、九运会安全保卫、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成为广州市民最依赖的“战备预备队”。

  播撒文明:爱心大使源自爱心接力

  去年3月,部队学雷锋小组在花都街头义务服务,看到国际酒店门口围着一群人嚷嚷,以为是打架,走近一看,原来两个穿戴入时的青年男女在门前吐了一口痰,被一位戴着红袖章的老太太扭住,要求他们擦去痰迹,罚款5元。两人碍于情面,既不肯擦,也不掏钱。战士刘扬挤到里面,掏出一块洁白的餐巾纸,将痰迹擦净。面对这一举动,那对男女羞红了脸,一面向老太太赔不是,一面从衣袋里掏出10元钱,边走边说:“不用找了。”擦去的是愚昧,唤回的是文明。近年来,部队先后派出学雷锋小组近万人次,为地方大学军训学生近10万人。

  曹桑是学校有名的爱心大使,她对记者说:“我只是传递了8730部队叔叔们的爱心。”6年前,部队在抗洪中得知家境困难的曹桑家在洪水中一无所有,面临辍学,官兵们在抗洪大堤上纷纷伸出了救援之手。这些年,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的接力没有中断,曹桑在官兵们的资助下上了初中、升入高中。

  大布村、三华村等村镇原来是脏乱差的代名词。8730部队主动请缨,组织部队帮助该村整治环境卫生,清走了各类垃圾20余车,还将村道整治得整洁有序。自那后,大布村的环境整洁了,村民们主动打扫公共卫生,“创卫”的难点变成了亮点。

  享受文明:柜员机公交线方便生活

  在这个部队,在哪里都能感受到现代都市的气息。前不久,建设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在服务中心安家落户,官兵们告别了寄钱汇款必须上市区的奔波。如果要出行,也不必为交通的不便而担忧。近年来,花都区投资几百万元,对营区外的公路进行了改建。同时,调整了公交路线,9路、21路、22路车公交车经过营区外的拥军路,每5分钟就有一班车经过。

  该部还在信息化、自主创新的时代潮流中乘势而上,引进先进成果为我所用,实现战斗力的跨越式发展。

  这几年,在地方的帮助下,该部建立了先进的电视电话系统、机关自动化办公网络、全方位视频监控和保密无线通信网等。昔日“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成为现实。

  对于享受驻地的文明成果,干部汪立忠的家属最有体会:随军后,想到广州市上班,虽然广州的安置压力相当大,但汪立忠的家属通过考试后仅一个星期,就开始上班了。像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广州市和花都区在该部转业干部和随军家属安置、小孩上学等方面,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

  对于共享共建,部队长赵永平这样认为:“共享共建既是互相促进,更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