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快—广园东交叉口天桥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0: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静 实习生/尚婧 通讯员/卢绍琨)记者昨日获悉,曾经出现坍塌活埋了一名摩托车司机的广园东路与华南快速干线交界处附近的“夺命挡土墙”目前已全面完成永久修复工程。与此同时,一直困扰五山校区数十万师生及当地居民的过马路问题也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广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人行天桥建成开通,今后可对这一交通要塞起到很好的人车分流作用。

  2004年5月14日下午3时许,华南快速干线广园收费站东边附近的一条高十多米的挡土墙发生坍塌,塌方面积约300平方米,导致旁边的市政路堆满水泥块、石块和黄土堵塞交通并造成一名刚巧驾摩托车经过的男子遇难。广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等一带多所高校师生数千人紧急疏散撤离。

  事后,城建多个部门到场处理,抢险队伍在两天内完成挡土墙紧急加固工程,随后开放交通。市政等有关部门经过调研讨论,发现该路段地势非常低,周边地势相对高出七八米,使此处形成一个巨大的“锅底”,每逢大雨,塌墙下的道路就和连在一起的隧道变成了一个大储水池,水浸更使得挡土墙基础严重受损,很容易再次导致塌墙悲剧。为了彻底解决该挡土墙的安全,市政部门去年投入千万元正式启动挡土墙的永久修复工程。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挡土墙沿线涉及800多米全部改成锚索板桩墙约3397立方米,专家表示这些“锚”就如同给挡土墙加装了强而有力的筋骨,从源头上消除了再次坍塌的可能性。

  作为挡土墙永久修复工程的配套设施,广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门前人行天桥也在今年初启动现已建成开通。

  据介绍,该天桥呈“T”型,跨越华南快速干线广园出口匝道,从省农业干部学院地段连接至华南快速路立交人行道。据悉,远期市政部门还将启动华南路东侧辅道工程、汇景北路连通科韵路等工程,进一步理顺当地的交通路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