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法律监督成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1:2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威海7月25日电(记者肖玮) 记者今天从加强作风建设研讨班暨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围绕促进和谐、保障民生,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法律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据悉,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422728人、提起公诉468716人,同比分别上升3.6%、11.2%;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9676件23700人,同比分别上升4.6%、6.5%,有罪判决率继续提高,撤案率下降;对诉讼活动中的各类违法情况提出监督纠正意见30362件次。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涉检信访排查化解、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等专项工作,依法查处了一些关系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为了加强执法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更好地落实“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和“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高检院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新规定:《关于加强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检察院工作领导的若干意见》将进一步落实宪法规定的检察机关领导体制,保证检令畅通;《关于各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直接办理案件的意见》旨在鼓励和提倡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带头办案;《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和《检察人员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将加强对执法办案人员和领导干部遵守办案程序、执行办案纪律等的监督检查,防止违法办案、以案谋私等问题的发生。

肖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