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子垃圾出口转内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8:46 国际先驱导报

  电子垃圾似乎一时间成了数字时代丛林法则的产物,美国对其放任自流的态度最终害人又害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近来,美国媒体屡次报道从中国进口的儿童饰物及玩具中被发现铅含量超标的案例。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刊登文章指出,在美国市场屡屡因为含铅量太高而被召回的中国首饰等商品中所含的铅,主要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出口的电子垃圾。

  地下产品链肮脏无比

  据报道,中国的合金生产厂商往往从电子垃圾回收商手中购买铅,然后将其卖给廉价儿童首饰生产商,制造产品后出口到美国,从而形成了从电子垃圾到廉价儿童首饰的产品链循环。

  美国从事电子垃圾处理的企业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与一些没有社会责任的中国进口商沆瀣一气,利用中国进口管制制度不健全的漏洞,将大量电子垃圾运往中国,在污染中国环境的同时,也间接地对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危害。

  据估计,美国每年淘汰的电脑、显示器和电视机等电子产品大约有1亿台,这使得电子垃圾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一种垃圾类别。除了铅以外,这些电子垃圾中通常还含有如钡、镉、汞等有毒金属。

  例如,一台电脑显示器就含有近2公斤的铅,铅可以导致新生儿畸形和儿童智力低下。作为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州,加州每年有大约1万吨电子垃圾被运往外国,其中

马来西亚、中国、越南、印度、巴西是这些电子垃圾出口的主要目的地。

  尽管加州在环保方面走在美国全国的前列,州政府对本州电子垃圾的出口也有管制制度,例如对电子垃圾出口的去向进行跟踪,但由于联邦政府对电子垃圾出口所采取的纵容态度,许多电子垃圾被先运到外州后再转运往海外。

  环保人士忧心忡忡

  这一问题已引起美国许多环保组织的高度关注,环保人士对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的不闻不问的态度提出了强烈批评。

  美国对外输出电子垃圾问题甚至已引起国会一些议员的注意。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最近致信国会所属的政府问责局,表达了对美国企业向海外出口电子垃圾问题的关切,政府问责局已计划尽快对此事进行研究。

  兰托斯表示,美国政府需要着手调查电子垃圾出口问题,以便了解这一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的状况,他担心那些将废弃的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送到回收公司的美国消费者被误导认为自己在做好事,但事实上这些电子垃圾却最终被送往遥远的缺乏回收技术的发展中国家。

  美国官方放任自流

  就美国对本国电子垃圾出口控制的态度,美国联邦环保署女发言人罗克珊娜·史密斯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政府不对美国电子垃圾出口的去向进行跟踪,环保署也没有关于全国出口电子垃圾的数量统计。

  罗克珊娜·史密斯进一步指出,对电子垃圾的进口进行管理是进口国自己的事情。据这位发言人介绍,只要美国的公司声明将对报废的电子产品进行回收处理或再生利用,政府便不再把这样的电子垃圾作为有害废物加以跟踪。“以再生利用或翻新为用途的货物出口属于商务问题,而不是环保问题。”言下之意,只要打上了回收处理的旗号,电子垃圾的出口便不再属于环保署的管辖范围。

  政府的放任态度使得美国电子垃圾出口成了一笔糊涂账。圣迭戈加州大学社会学教授戴维·佩尔洛多年来从事电子垃圾问题的研究。他认为,人们对于全球各地究竟有多少电子垃圾在流通毫无线索可循,因为这种贸易大多是在桌面下进行的,根本没有记录可查。佩尔洛说,电子垃圾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成为数字时代“丛林法则”的产物,凭借着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巨大力量,美国显然能够为所欲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