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中国纺织品配额限制有望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40 国际先驱导报

  欧盟对中国纺织品施加年度配额限制即将到期,配额制可能将被“监控制”取代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尚军发自布鲁塞尔 随着欧盟对中国纺织品施加的年度配额限制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欧盟内部近日围绕2008年是否继续设限引发了激烈争论。来年欧盟究竟如何出招,人们拭目以待。

  曼德尔森听取各方意见

  作为直接负责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的最高官员,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最近一周为了中国纺织品问题忙得不可开交,穿梭于各种会谈之中。

  继欧盟和中国贸易官员19日在北京就纺织品问题进行磋商后,曼德尔森20日首先会见了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代表,23日又与欧盟纺织品生产商团体举行会晤。

  甚至连两场会谈中间的周末,曼德尔森也没有闲着。22日,他还在一个餐会上与欧盟各成员国贸易部长商讨中国纺织品问题。由于是非正式会谈,因此欧盟贸易部长们并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经济部长皮尼奥说,当天的会谈一直持续到深夜。

  根据欧盟决策机制,最终对中国纺织品如何出招的决定权掌握在成员国手中,虽然曼德尔森本人对这一进程可以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配额制有望取消

  目前,欧盟内部依然存在要对中国纺织品继续采取配额限制的声音,这主要以法国和

意大利等欧盟纺织品生产国和欧盟纺织品生产商为代表,但他们的主张显然并不“叫座”。在22日的部长级磋商中,法国要求延期的提议没有得到其他欧盟国家的支持,意大利更是看到难觅盟友,知趣地放弃了原有立场。

  葡萄牙经济部长皮尼奥说,各国最后的结论不是延长配额期限,而是决定研究一种能确保平稳过渡的机制。

  在是否向质优价廉的中国纺织品敞开大门问题上,欧盟进口商和生产商向来是利益对立的两个团体。欧盟进口商团体“外贸协会”发言人斯图尔特·纽曼20日在与曼德尔森会谈后,向《国际先驱导报》证实,曼德尔森对他们要求按期结束配额限制的主张反应积极。

  寻求中欧双重监控

  然而,即便2008年放弃配额限制,欧盟也不会向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完全敞开大门。为确保平稳过渡,欧盟正寻求与中国联合监控对欧纺织品出口,但相关谈判才刚刚起步。

  纽曼证实,曼德尔森在会上向他们传递了这一讯息。据纽曼透露,曼德尔森表示,如果不能实现中欧双重监控,欧盟也会单方面密切监控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变化。

  纽曼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欧盟主张双重监控意在对中欧纺织品进出口数据实行复核,同时希望中方能够及早主动采取预防措施。纽曼说,如果监控数据表明,中国对欧纺织品出口再次出现激增的局面,欧盟仍会动用特殊保障措施。那将重归2005年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解决前的情形。

  取消配额大势所趋

  应该说,只要中欧双方本着互利、合作的态度,所谓第二轮“胸罩战”之类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完全可以避免,而取消配额限制是大势所趋。

  不少欧盟成员国也认为,欧盟纺织业在经过两年的“呵护”后,应该做好了与中国同行全面竞争的准备。2005年,欧盟对中国的胸罩等廉价纺织品实施配额制度,引发双方贸易争端,一些西方媒体戏称之为“胸罩战”。当年6月,在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后,双方同意在2007年年底以前,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10类纺织品设立年度配额。

  外贸协会近期发表声明说,欧盟至今在按期结束配额问题上的模糊态度,给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造成了不确定性,他们当中不少已向中国纺织品企业发出了2008年的订单。

  外贸协会认为,如今,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这些物美价廉的商品帮助降低了市场价格,让消费者最终获利,欧盟对此不应熟视无睹,而继续采取限制措施只会保护那些已经丧失

竞争力的欧洲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