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1:49 现代快报

  

陈良宇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陈良宇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中央纪委自2006年9月起对陈良宇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经查,陈良宇在担任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期间,滥用职权,支持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贷给不法企业主和有关公司巨额社保基金,危害社保基金安全;为不法企业主收购国有公司股权提供帮助,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利用职权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招商合作、土地规划、职务升迁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本人或家人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以权谋私,帮助亲属在经营活动中获取巨额非法利益;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包庇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陈良宇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纪政纪,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公职处分;对陈良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共中央今日发出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陈良宇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查找问题、堵塞漏洞,下大气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新华社上海7月26日电 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7月24日召开第37次会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决定罢免陈良宇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此前,上海市黄浦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已依法罢免陈良宇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相关新闻

  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

  周良洛被开除党籍公职

  中央单位公款消费将用公务卡

  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5万元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以此支付结算

  陈良宇,汉族,1946年10月生,浙江宁波人,1980年4月入党,1963年8月参加工作,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建筑系结构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程师。

  上世纪80年代起至本世纪初,历任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局长,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 ,上海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2年11月-2003年2月,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

  2003年2月- 2006年9月,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

  2006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今年4月以来,中共北京市纪委对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周良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周良洛在担任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务副区长、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公司及个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生活腐化堕落,道德败坏。周良洛的违纪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

  根据有关规定,经北京市纪委决定并报北京市委批准,给予周良洛开除党籍处分;经北京市监察局报请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周良洛行政开除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财政部26日宣布,将从本月起在中纪委、中科院和宋庆龄基金会三家单位首批试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并力争到2008年在所有的中央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管理。

  据悉,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已于日前联合印发了《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拟在中央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管理。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所谓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现金支付结算。

  根据暂行办法,公务卡实行“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控”的操作方式,对于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5万元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等,使用公务卡支付结算。

  长期以来,一些预算单位存在大量提取和使用现金现象,给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公务人员使用带来极大不便,而且现金支付透明度较低,难于监管,容易诱发现金使用不规范甚至腐败问题。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后,财政资金支付使用日益规范,但现金结算使用仍然缺乏有效监控。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公务卡制度,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将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强化财政动态监控,有利于从源头上堵住现金支付漏洞,实现透明消费,切实把公务支出置于阳光之下。

  据了解,除了中央预算单位启动试点以外,目前用公务卡取代现金支付公务消费制度也已经在重庆、四川、山东、浙江和江苏等地开始试行。根据财政部部署,公务卡管理将逐步扩大到全国各地,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公务卡制度。

  周良洛(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