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实现联网查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1:50 北京晨报

  1秒钟“验明正身”发现假证拒办业务

  一秒钟就能“验明正身”近一月发现2500起假证案例

  个人如果利用虚假身份证在银行开立账户,今后很可能无法取出账户里的钱。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昨日联合宣布,公民身份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已于6月29日在全国建成运行,使用虚假身份证开立银行假名或匿名账户的行为将被遏制。

  ●操作

  1秒钟就能“验明正身”

  系统涵盖13亿条身份信息

  全国约有15.53万个银行机构网点接入了联网核查系统,覆盖率超过85%,仅少数边远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因技术条件限制暂时未能联网。核查系统涵盖约13亿条身份信息,包括中国公民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照片和签发机关等信息,目前每天的核查业务量为120多万笔。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即使是在偏远地区,银行通过联网核查得到反馈结果也只需花1秒钟时间。具体操作方法是:当客户办理需出示身份证的业务时,银行将向联网核查系统提交被核查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由系统根据数据库进行核对。如果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核对一致,系统将反馈一致的提示和身份证照片、签发机关等信息;如果身份证号码存在但与姓名不匹配,或者身份证号码不存在,系统将反馈相应的提示。某些虚假身份证虽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与数据库一致,但系统反馈出的照片不一致,因此无法在银行蒙混过关。

  发现假证就拒办业务

  即使联网核查发现问题,银行也不能随意拒绝为客户办理业务。当核查结果不一致且能够确切判断身份证为虚假证件时,银行应拒绝办理相关业务。当核查结果不一致但不能确切判断身份证为虚假证件时,银行应继续为客户办理业务,并在事后利用第二代身份证鉴别仪等其他识别手段进一步核查。例如,客户在大额存入现金时,如果身份证被核查出问题,银行将接受其存款,但在取款时身份证如果仍然有问题,将拒绝其取款要求。

  所有账户都将被核查

  增加联网核查程序后不会拖长银行办理业务的时间。核查系统运行近1个月以来,央行尚未发现因此造成排队时间过长或其他大的纠纷。除了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核查身份证外,银行未来将对已经开立的账户进行集中清理核实,首先将从单位账户开始清理。央行称,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方案,有可能把所有账户资料上的身份证号码、姓名和身份证复印件都核对一遍。苏宁称,除身份证外,央行还在研究将护照和军官证也纳入联网核查的范围。

  ●效果

  近一月发现2500起假证案例

  10万人次自动放弃办业务

  目前,联网核查系统的应用效果已初步显现。自该系统于6月底建成运行以来,全国共发生联网核查业务约3200万笔,确认客户出示的身份证系虚假证件的案例共2500多起,其中230多起有违法犯罪嫌疑的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近10万人次因为身份证被查出问题而自动放弃办理业务。

  本月初,有客户在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办理业务,银行通过联网核查系统发现身份证的照片和签发机关均不符。客户对此闪烁其词,最后被移送到当地公安机关。天津某客户办理银行账户挂失业务,但银行联网核查后发现身份证照片不符,于是表示可以挂失,但不允许更改密码和取钱。事后的调查显示,该账户所有人的同事伪造了这张假身份证,试图以此办理挂失后将钱取走。

  核查有助于杜绝腐败欺诈

  联网核查系统将有助于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尤其是个人账户实名制。长期以来,银行机构普遍缺乏识别身份证件真伪的有效手段,只能被动地登记身份证信息,使不法分子利用虚假证件骗取开立假名账户的现象时有发生。苏宁表示,敲诈勒索、票据欺诈、地下钱庄和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用的几乎都是假名或匿名账户。例如,前段时间大量出现的银行卡手机短信作案,都是不法分子诱骗持卡人将资金转移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上,而这些账户绝大部分都是假名或匿名账户。苏宁称,联网核查系统在全国开始运行之后,一些犯罪分子虽然事先用虚假身份证开立了账户,但今后很可能因为惧怕联网核查而不去取钱。在确认了这些钱确实牵涉违法犯罪行为之后,银行将根据有关法律予以处理。

  ●提醒

  身份信息有误抓紧纠正

  公安部信息中心主任谢毅平承认,不排除联网数据库有少数的信息误差,存在漏报、漏登、身份证号重复和信息更新的滞后性。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加快完善系统,尽快纠正数据错误。苏宁称,在联网核查运行初期,某些地方出现了同音字现象,有可能是在录入的时候搞错了,结果银行在核查时发现不一致。

  如果核查的结果有误,客户可以申请进一步核实,既可以向银行机构提供户口簿等其他有效身份证件,也可以要求银行向公安部信息中心申请核实。客户还可以要求银行出具核查不一致的证明,然后持证明自行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核实。苏宁称,目前银行实际操作的情况显示,如果客户身份证信息发生误差,客户再把户口簿等其他证件拿来核对,就可以把业务办下来。不过,央行呼吁,少数身份信息确实存在误差的公民应及时到公安机关纠正,以方便自己今后的社会经济生活。

  晨报记者 李若愚/文 李木易/摄

  四项业务需出示身份证

  一是银行账户业务,具体包括开立、变更个人储蓄账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业务。

  二是支付结算业务,包括票据结算业务、银行卡结算业务、汇兑等业务。

  三是信贷业务,具体包括个人贷款业务或单位贷款等业务。

  四是其他银行业务,例如交易金额单笔人民币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存取业务。

  制图/林赛

  新闻链接

  银行账户实名制

  实行银行账户实名制是我国银行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一项法定义务。2000年,国务院颁布《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以行政法规的形式正式确立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度。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以部门规章形式进一步明确单位银行账户实名制。2006年,国家颁布《反洗钱法》,以国家法律形式确立了银行账户实名制。

  同时,中共中央于2005年1月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金融账户实名制”。中纪委把落实金融账户实名制列入近两年的工作要点。国务院法制办今年上半年组织了《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立法效果检查。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完善银行账户实名制的有关制度,界定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的有效证件种类及其出具次序,明确单位银行账户实名制的落实依据,规范银行账户开户申请及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协议等。同时,人民银行将在与公安部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相关部委的合作,为银行机构办理银行账户业务时验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等证明文件的真实性,准确识别单位客户身份提供更多权威、有效的手段,以推动银行账户实名制的全面落实。

  晨报记者 李若愚

  

银行实现联网查身份证

  

银行实现联网查身份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