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 台当局把诺贝尔奖得主视同外劳苦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指出,台湾当局表面上声称要对外延揽人才,实际上却把专家人才视同外劳苦力,当成争抢本土饭碗的入侵者般防范。傲慢加上偏见,形同盲目前行,势将贻害无穷。原文摘录如下:

  台湾大学计划邀请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担任驻校讲座教授,却发觉政府法令仍把外籍教师当成“外劳”管理。宣称将要引进百万外籍白领人才的政府,竟用如此落伍的思维来管理外籍人士,真把人才当一回事吗?

  在近十年世界扁平化的过程中,都在极力对外争取人才,唯独台湾错过了这个黄金年代。一方面,政府将目光完全集中在“本土化”路线,闭关自守,对外在世界的偌大变化一无所觉;另一方面,过度耽溺于“反中”的斗争,逼使许多台商人才被迫戴着“台奸”的红帽出走,许多学界菁英亦在其它地区重金挖角下离开台湾。

  这正是一个眼高手低政府的虚伪作为:口头上宣称尊重人才,行动上却是在驱赶人才;表面上声称要对外延揽人才,实际上却把专家人才视同外劳苦力,当成争抢本土饭碗的入侵者般防范。若非崔琦的诺贝尔光环引起注意,人们哪里想得到:都什么年代了,台湾竟还把外籍教师当成“外劳”来管理!在民进党眼中,一向只有“非蓝即绿”的二分法;没想到,它看蓝、白领却几近色盲。

  症结其实不在要用什么手段区别外籍蓝、白领待遇,问题在一个政府能否有效执行人才政策以实现目标;就此而言,扁政府的表现则根本是手段与目标相悖。我们对于外籍人才,仍停留在“管理”、“防堵”的思维,政府耗费庞大的人力在调查假结婚、有无工作证、所得申报等事务性质的工作上,延揽人才、充实“国力”的目标反而被抛在脑后。

  且看邻近的作法,新加坡以弹丸之地发展为区域枢纽,一直大力借助外来专业人士。新加坡住民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来自境外,大学以上院校外籍教师更多达四成。星国并不担忧外人抢走本地公民饭碗,因为其经济靠着外来专业人士得以持续繁荣。再看韩国,为争取外籍人才赴韩工作,提供薪资五年免税的优惠,最近并推出“外国人生活环境及改善五年计划”,要营造外国人乐于居留的环境。

  反观台湾,“劳委会”提出外籍专家薪资免税之议,即遭“财政部”以“超国民待遇”为由否决;对于环境标示,政府故意舍弃外籍人士普遍认识的汉语拼音,而采用自建却无法与国际接轨的本土系统。处处从自我中心出发,如何构建对外人友善的环境?

  追根究柢,扁政府无法面对世界人才竞赛,一个极大的原因来自它不知如何面对中国;更因为它一意提倡“反中”、“仇中”,所以无法以正常的视野处理内外问题。政府奢谈将引进百万外籍白领,目标却锁定我们较不熟悉的东欧和印度,故意避开同文同种的大陆或东亚人才不提,其矛盾显而易见。再看,政府所谓“迈向顶尖大学”的五年五百亿计划都花掉了上百亿公帑,却才发现连请诺贝尔奖专家来台都在当外劳就业办理,这还不自欺欺人吗?

  就在前几天,陈水扁还危言耸听地说:在他任内,不会承认大陆学历,也不会开放大学到大陆招生;否则,一旦大陆学生大量排挤,将演变到大学教授要去开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要去当乞丐,还讨不过对岸。这些话语,多么傲慢,又多么尖酸?一个“总统”,用人民的恐惧来遮盖自己的无能,把自己的浅薄变成“国家”的障碍,能逼迫台湾百万工商菁英出走,又如何期待他对外籍专家礼贤下士?

  傲慢加上偏见,形同盲目前行,势将贻害无穷。限制人才内流,挡不住人才外流;台湾的人才库向外倾斜,显示台湾的磁吸力快速耗弱,因而台湾的竞争力也每下愈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