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区域自治让内蒙古精彩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8:10 法制日报

  内蒙古辉煌60年·民族区域自治

  本报记者 史万森

  当54岁的孙关锁给自己的二十多头奶牛喂完饲料,回家坐在桌前开始喝茶的时候,和他年龄相仿的那木海又开始在自家的牛圈里忙碌起来。他们俩相距千余里,一个在呼伦贝尔的鄂温克草原,一个在锡林郭勒的浑善达克沙地,孙关锁是达斡尔族,那木海是蒙古族,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都告别了自然放牧,开始定居,养起了奶牛。

  黄白花,黑白花,砖结构的牛圈,青贮饲料,产奶量,奶站,防疫,这是他们现在的话题。草原依然是草原,但更多的是心灵回味和视觉上的草原了。靠天吃饭从草原攫取的日子已经被稳定的收入所代替。收入翻了几倍,和城镇一样有医疗保险和教育补贴,孙关锁、那木海已经享受到了变化带来的实惠。

  这种变化也发生在西部的鄂尔多斯、阿拉善、乌拉特、乌兰察布草原,以及东部的科尔沁草原广大牧区。

  60年了,从丁亥到丁亥,发生的变化到底有多大?大概没有人能够说得清。就说人口,自治区主席杨晶说,经过历朝历代,蒙古族人口不断下降,自治区成立时只有80万,而现在已经达到了424万人,且生活条件、政治地位、民族素质都有了质的飞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让内蒙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位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蒙古族同志在谈起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时说,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改变了过去王爷的人治,实现了民主和法治。60年的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杨晶主席告诉记者,为了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及有关规定,内蒙古共制定和批准了449个地方性法规,自治地方行使自主权逐步法制化,不仅充分保障了实行区域自治的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事务的自主权,并且保障其享有管理国家事务的民主权利。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首先要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和管理国家和地方的事务。为此,内蒙古各级党委始终把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如今,一大批德才兼备、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和人民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

  据统计,到2006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少数民族干部接近5万人,占机关干部总数的30.5%,其中,蒙古族干部有4.19万人,占25.92%,大大高于民族比例(全区总人口239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和蒙古族人口分别占21.7%、17.2%)。全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少数民族干部2684人,占总数的40.3%。

  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在自治区成立以前,内蒙古的中等专业和高等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自治区成立后,始终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现在全区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成人教育比较完整的、具有鲜明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教育体系。

  杨晶主席说,截至2006年底,全区有少数民族中小学生75.34万人,占全区中小学生总数的24.18%,其中蒙古族学生66.97万人,占总数的21.49%,也高于少数民族的人口比例。全区共有民族小学648所,在校学生18.27万人;用民族语言授课小学571所,在校生13.54万人。民族初中191所,在校生11.97万人;用民族语言授课初中160所,在校生7.93万人。民族高中58所,在校生7.6万人;用民族语言授课高中49所,在校生5.29万人。在36所高校中,都开展了民族教育,其中少数民族大学生6.94万人,占大学生总数的27.15%;蒙古族学生5.7万人,蒙语授课专业101个;少数民族研究生3049人,占研究生总数的35%。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不把经济搞好,那个自治就是空的”。从自治区成立以来,内蒙古始终把经济建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上。1999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作出了一系列促进发展的规定和办法,进一步加快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步伐。

  按照规定,自治区财政每年为自治旗增加100万元,为每个少数民族人口超过50%的旗县多安排50万元,为民族乡多安排5万元。自治区财政每年还安排500万元左右的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在生产、生活、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一些特殊困难。

  此外,自治区财政还为少数民族特需用品的生产和贸易进行补助和贴息,对边境牧区群众用电以及对边销茶的供应等都做出了定额补贴的具体规定。2006年,全区财政支农支牧资金达到87亿元,增长21.8%,解决了70.8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为1.6万户农牧民通了电、350个村通了公路,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电话。

  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也是民族区域自治的一项重要内容。自治区、各盟市和旗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都设有专门的蒙语翻译,重要材料、文件及发往牧区的文件均坚持蒙汉两种文字并行。市面上蒙汉文并用率达到85%。内蒙古电台、电视台坚持举办蒙语会话节目,内蒙古日报蒙文版以扩大版面、提高办报质量赢得了发行量的逐年增加。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出台后,蒙古语言文字的使用开始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

  本报

呼和浩特7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