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进程的管理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05 南方日报

  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曾说,“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龙岗的发展,在未来几年,支点正是大运会。

  数字上的成绩单,可以看见龙岗承办大运的能力和憧憬。2006年,龙岗GDP首破1000亿元大关,相比建区之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3倍,人均收入增长3.4倍,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20.4辆,普通居民生活已达到富裕的标准。

  建区14年,龙岗提出后现代的理念,朝着大运会进发,从各方面奋起直追。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生活质量、人文景观……龙岗仿佛一个处在孕育期的母亲,为“孩子”大运会的降临做各方面的准备。

  驱车沿着深惠路前行,不堪负重的车道行车缓慢,路上拥挤着与公交和的士争抢生意的非法营运车。深惠路也成为界线,往北是高规划建设起点的中心城,往南则是脏乱差的城中村。虽然现代化进程已经开展了3年,但生活在龙岗,公共基础设施、公园、文娱场所还存在诸多不足。

  在这种意义上,或许更深刻的内容是,资源消耗量大、污染问题突出、基础设施滞后、人文有待提高、区域发展不均衡。比特区起点高,龙岗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克服许多无可避免的障碍。

  龙岗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的发展阶段,深惠路开始了历史以来最大范围的拆迁,龙岗周边的断头路日渐被打通,娱乐设施项目从立项到上马建设,龙岗人在心理上开始了农民到居民的变迁历程。

  后现代,有学者形容为产业发展高端化、城市发展品质高端化、人文素质国际化。大运前这4年中,政府将对龙岗进行500亿元的投入,预计带动社会资金达到1000亿元,这个数据,对比深圳27年城市基础设施的1万亿元资金,1000亿将给龙岗带来惊喜的变化。

  城中村改造会不会引起中小企业转移?相比本地户籍人口,更多外来人口的文化底蕴改造该怎样纳入现代化进程?

  未来的龙岗,或许没有福田那么多高楼大厦,也可能没有特别豪华的购物中心、广场、酒店。1000亿带来的,或许更多地体现在宜居上,还有就是人的心理变迁。

  破冰措施

  市政设施:2007到2010年,推进横坪、沙荷等主干道路建设,完成50条影响投资环境的断头路建设,每年完成25%。

  33项措施作为地铁三号线建设和深惠路改造的交通疏导工作上马。今年内,新开公交线路11条,新设30个公交站场,使交通拥堵的状况有所缓解。

  环卫:今年开始,龙岗区将规划建设126座垃圾转运站,并逐步取消沿街设置的开放式垃圾容器。按照不同的道路,分别按照间距50米、80米、100米设置垃圾箱。中心城2008年底前完成,其它区域2010年底完成。

  绿化:对城市道路、公路两侧“三不管”地段、黄土裸露带进行整治。2007年启动重点路段绿地绿化改造,2010年完成。

  作为大运会的主会场,大运背景山的规划建设,地铁三号线和机荷、水官、南坪、清平、盐坝等高速公路沿线景观林的规划设计,东部大鹏湾半岛的林业规划建设等项目,都提上了龙岗林业建设的议程。据了解,龙岗今年风景林造林任务达6400多亩,占全市造林面积的60.8%。

  酒店行业:日前,龙岗规划分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区旅游局联合编制《龙岗区星级酒店布局研究(2006-2020)》。未来,龙岗将新规划18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11家,三星级5家。东部滨海地区将崛起4家高星级酒店。届时龙岗区星级酒店将达到38家。

  为了鼓励高星级酒店发展,龙岗出台了专门的奖励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五星级酒店可获得2000万元奖励,白金五星级可获得5000万元。

  ■公路出行

  公交线路单一和非法运营凸显

  晚上10时,当特区的灯光映衬出繁华的时候,王兵正从火车站接到弟弟。顾不上多看一眼深圳的繁华,王兵接过行李就带着王强坐上了去龙岗的公交车,兄弟俩带着大包小包往龙岗赶。

  这是末班车,从市区一路蜿蜒走到龙岗横岗,王兵还要转乘小中巴才能到达工厂所在地——南联社区。在龙岗,日间公交车运营到晚上九十点,而开通夜班车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条线路,半小时一班,运营到凌晨1时。在此之后,载客的大多为黑车,夜间在深惠路上狂飙。

  到龙岗4年,王兵几乎没有在夜间出去过,“白天坐车很堵,夜间没有车。”王兵和大多数依靠公交出行的龙岗人遭遇了同样的经历。

  据统计,目前,龙岗共有公交车线路154条,当中72条共2495台公交车运行于深惠路,占据半壁江山。尽管最近5年,新开通的公交线路规避了深惠路,2006年前后也有365、353、839等公车走上高速公路,但这并没有改变公交过于偏重深惠路的问题。

  随着日益增多的车流量和深惠路改造,行车缓慢造成了公交车的出行困难。

  此外,在龙岗运营的绿的大概有600辆,涉及6家公司,随着出门人数的增多,绿的捉襟见肘。“中心城稍偏的位置很难打的,到中心城区外的街道,如果没有公车,只好打摩的。”7元钱起价,出行方便,居民刘小姐认为龙岗的公交盲点,会让的士行业面临生机。

  但的士司机阿平却不这么认为。“打票的利润空间少,还要和蓝牌车、套牌车竞争。”的士司机阿平有4年的行业经验,说到如今的状况,自己的感觉是跑到偏远的地方没有客源,而随着非法营运的士的屡禁不绝,正牌的士有苦难言。

  “一般客人上车,我们都不爱提供票据。”阿平表示,和乘客约定价钱能够多赚几元钱,但相比非法运营车不用缴纳任何费用,铤而走险在龙岗区内载客,正牌的士反而没有优势,“乘客记住车牌,可以投诉,但是非法的投诉也没有用,找不到他们。”阿平看着从去年开始多起来的非法营运的士,心里泛起一丝无奈。

  对于王兵,的士和他生活的关系并不明显,但是让王兵记忆深刻的是,夜间打的试过被找假钱。自此之后,王兵对打的有了戒心,找钱的时候必定多看两眼,但是依照王兵一个月2000元的工钱,打的毕竟是奢侈的行为。像王兵这样的外来务工者,占有了龙岗大部分的人口数量,这部分人很少打的。

  这是一个尴尬和瓶颈,存在于夜班公交车和的士行业。龙岗夜间出行的人员有限,也没有很多的“打的一族”,这就让公车和的士行业在投资上面临两难,夜班车和的士多了,成本上升而且没有足够的客源,少了则致使龙岗交通不畅生活不便。

  非法营运车辆就在此种情况下诞生,成本低,在运输高峰时段抢占客源。和王兵同宿舍的李凡曾经在城中村开面包车载客,或者在公车没有到达的工业园路旁等待客人,或者在上下班的高峰期沿着深惠路兜客。“一般载的都是熟客,查车的时候,只要乘客不承认是载客就没事,没有客人的时候,就不能查我的车。”说起经历,李凡几次都是有惊无险。

  ■城市规划

  中心城的后现代和城中村脏乱差

  龙岗成为2011年大运会的主办场所,这是龙岗未来几年重要的任务,而同样因着大运会的机缘,龙岗越来越备受关注。

  在深圳的4年生活,王兵感受到了周遭的丝丝变化。离厂区不远的深惠路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改造,地铁三号线也在未来开通,中心城建设得越来越漂亮,王兵的老板乃至更多企业家的生意越做越大,工业园越来越多。

  这是王兵和更多外来务工者的傲人成绩,因为他们的努力,龙岗的经济一路飞驰,产业不断升级。如今,龙岗的经济增长呈现低投入、低消耗、高产出、高质量特征。全年万元GDP水耗、电耗分别下降9.1%、4.2%;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1.3亿元,增长18.2%;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11.7%。

  王兵的老板程中,原来也是“打工仔”一族,依靠自己的打拼致富。如今,程中买了奥迪A6轿车,从城中村住进了中心城的高档住宅。但也因此,工作和生活之间,程中看到了龙岗的两种脸孔,以龙城公园的雕塑为代表的龙岗新城,和以老街为代表的旧城。

  中心城区一边,有着行政中心、未来的大运场馆、宜人的住宅区、休闲的文化娱乐和购物设施。老街一边,有着龙岗515个老屋村,这里聚来了天南地北的外来工,也有着企业发展之初的摇篮梦,而这里也成为了旧城改造的地方,考验了龙岗的后现代发展。

  程中的工厂设在村民自建的厂房里,宿舍租的也是居民自建的楼房。这里是程中创业的地方,也是王兵和弟弟等外来务工者在龙岗的住所。城中村见证了当地村民洗脚上田的历史,同时也成为外来务工者临时的家。没有规划、没有绿化、人员复杂、随便丢弃垃圾,“脏、乱、差”是城中村给人的印象,也是改造最为关键的一环。

  “其实城中村也并不是完全不可取,这里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式各样的小餐馆、日杂店分布其中,在这里,王兵几乎可以买到所有的日常用品,T恤20元就能买到,剪头发只需要5块钱。城中村,自成一体。

  有空的时候,王兵和工友也会到龙城广场转转。但就像城中村卖8毛钱一斤的西瓜,在中心城卖到1块多一样,王兵表现了自己的窘困,“都建成中心城那样的,恐怕东西会很贵吧?”

  相同的疑问在程中身上产生,自己的工厂能不能坚守阵地。随着深惠路改造和地铁三号线改造,深惠路沿线的社区开始了一轮涨价风潮。村民自建厂房没有工业园的租金贵,这是很多小本经营、规模不大的企业在城中村诞生的原因。随着城中村改造和城区地位的提升,城中村房价看涨,污染企业外迁,工业如何走,成了小企业主和城中村改造定位必须面临的问题。

  ■人居环境

  垃圾外露和社区绿化空白

  相比思考城中村的如何发展,如何切合后现代,王兵更在意的,或许是沉浸于一天的休闲时光。

  晚上9时开始,凌晨达到顶峰,日间清静的村路变成一派天然市集景象。闲暇时候,王兵便会和工友聚在街边的大排档,要两瓶酒,吃一个夜宵。

  湖南阿荣的烧烤摊档便是王兵最勤光顾的地方之一,一元一串,有香肠有青菜,撒一把孜然,腾起的烟雾袅袅,加上两瓶啤酒,这或许是王兵最得意的享受之一。

  在附近光顾阿荣的人通常是打工一族,因为价钱便宜,阿荣渐渐有了自己的熟客,有时候忙不过来,还要用本子记下来哪个客人要什么。这些在广州称为“走鬼”的摊档,很受外来工欢迎,通常营业到凌晨两三点。

  也是因为这样,附近居民对此反映很大,大排档的声音吵着睡不着觉,而烤串用过后丢弃的一地竹签,和扫不掉的油渍,给清晨清扫的清洁工带来了烦恼。每次吃完宵夜,王兵因为附近没有垃圾桶,而将垃圾扔在路边。

  此时,在深惠路另一边的中心城,虽然没有夜间的摊档扰人,但程中有其他的困扰。因为楼下挨着垃圾收集屋,天气一热,裸露在外的垃圾随着风飘进住宅区,传来阵阵恶心的味道。

  城管方面的统计,保持龙岗的卫生,每天要清理垃圾3400吨,但由于旧垃圾转运站的简陋不密封,收集起来的垃圾裸露在外,夏天更是臭味难忍。目前,龙岗全区的清扫面积约2937平方米,公厕314座,有环卫车辆227台,但这还不能满足龙岗的发展所需。

  绿化方面,截至2005年末,中心城及宝龙片区绿化面积195.72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110.5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5.13%,建成区绿地率40%,人均绿化面积17.66平方米。

  相比中心城,城中村的街道几乎看不见树木。在王兵所住的居民自建楼房,有的只是为数不多的景观树,长期没有人浇水。没有垃圾箱,附近居民便把自家的垃圾,堆在景观树的周围。城管部门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市政公路的绿化由财政拨款,而社区的绿化款项因为费用不明朗,致使城市化过渡期的社区道路绿化成为空白。

  ■休闲娱乐

  高雅音乐冷场和酒店设施欠缺

  周末,龙城广场是王兵和女朋友常来的地方,除了散步,晚上还可以在草坪席地而坐,大家一起收看大电子屏幕播放的龙岗电视台节目。

  今年夏天,文化部门开设外来工文化节,凭着工厂的员工证件,王兵5元就可以看一场电影。虽然不贵,但是因为时间安排在下午两点,除却周末,王兵和女朋友通常没有时间一起去看。

  2006年,龙岗的文化部门举办了各类精品演出和群众演出631场、展览137场,观众达10万人次。针对外来工,文化下基层、文艺进社区等活动也有26场,送电影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2100多场次,观众超过315万人次。

  文化方面,龙岗文化中心节目不断,艺术季相继有李斯特音乐节、歌剧《国王与我》、《42街》等上演。相比《国王与我》亚洲首演的一票难求,管弦音乐在现阶段叫好不叫座。音乐会上,家长带着可能并不懂音乐深意的孩子来接受“熏陶”,成为主旋律。

  程中不是很热衷外国戏剧,虽然有字幕,但是英文听不懂,看起来费劲,大多数时间他来看的目的是为了带上孩子。文化之外的娱乐项目,程中也承认,龙岗中心城的娱乐设施还有待提高,没有一个五星级酒店,没有高档会所。

  大众娱乐方面,龙岗已经投资5.5亿元,建成占地10万平方米的龙岗文化中心,体育方面,也有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的龙岗国际自行车赛场,和投资1.1亿元的龙岗体育中心,27洞国际标准、占地面积1500亩、球道长度10532码的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

  龙岗全区有150多家酒店,客房5500多间,多数档次不高,规模较小,四星级酒店仅有3家,且分布极不均衡。在南澳,因为生态控制的原因,这个被称为中国最漂亮的海滩,至今等待进一步的发展。“酒店业的发展速度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高星级酒店的稀缺最终导致片区高档次客户的流失。”龙岗区旅游局的负责人表示。

  近两年来,经济的发展和旅游业的增长,使龙岗的酒店业存在巨大的需求和广阔的市场。龙岗星级酒店入住率不断上升,2006年,星级酒店入住率达65%,纳入统计的宾馆酒店营业收入总额为5.23亿元。据测算,到2010年,龙岗区酒店业客房需求总数将达到18000间。

  程中也听到了好的消息,2011年,随着大运会的举办,深圳的星级宾馆将扩军,绝大部分将建设在市区主要街道,以满足大运会的住宿需求。生态旅游,人文城市,在南澳,如今也酝酿着阿联酋超星级酒店的梦想。

  前不久,《龙岗大运旅游行动规划》初稿已经出台。龙岗区在未来几年将着力打造“天赋山海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新形象,预计到2011年大运会召开时,到龙岗旅游者将达到2391万人次。

  本版撰文 刘婷婷

  图:

  随着龙岗区道路交通体系建设的加快,交通拥堵现象将得以极大缓解。 何俊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