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我脾气坏 气走母亲和女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3: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印象·

  蒋寂没有固定的联系方式,使他和我的联系时有时无,每次都是他打来电话不断变更见面的时间。而他在电话里不断地重复说:“我希望能够找到我的母亲化解这段恩怨,我希望女友能够原谅我……”蒋寂说,之前自己的经历被炒作得沸沸扬扬,让他不敢相信媒体,我问他:“媒体的介入让你如此尴尬,那为什么还来找我?”他回答:“因为你们的报道是以情为主……”

  她美得像天仙

  我一定要追到她

  五年前,我的网友介绍一位女孩给我认识,当时他说得很简单:“长得有点乖……”我没有马上和她约定见面,自知样子长得不帅气的我只要了她的电话和QQ号码,知道了她叫文莉。我和她通了第一次电话,聊天中我得知,她比我小两岁,读书和住家都在成都,喜欢看漫画。她还告诉我,她有一个男朋友,只是在后来的谈话中再也没有听她提及过。我们就这样一直保持着联系,却没有约见。

  2002年她给我寄来一张照片,从照片上看她并不如网友谈到的那么漂亮,这让我有一丝高兴,至少觉得自己和她距离不再那么遥远,可我们仍然没有正式见面的机会。直到2005年,文莉说她想见见我,我欣然同意了,说好约见方式后我便匆匆赶去。在那里站了一会儿,一个美如天仙的女孩向我靠近:“你就是他吗?”“我是。”我回答。她的表情有些大失所望,然后对我说:“我爸在后面,我先走了……”我追着她来到她家门口,我对着她说:“我一定会追你的!”整个见面不足二十分钟,而我也只有这一句对白。

  我回家后,心里一直有种莫名的失落感,又找不到发泄的渠道,就冲着母亲发火。争吵中,母亲隐约明白我的情绪低落是和一个女孩有关。我将文莉的电话号码告诉了母亲,她在电话里痛斥了文莉,埋怨她将我弄成这个样子。虽然觉得挺委屈文莉的,可我低落的情绪很快将这种抱歉的心态冲得一干二净。

  第二天,回到学校的我喝得烂醉,一直醉到胃出血,老师不同意我继续住校。这件事更让母亲迁怒于文莉,她又一次在电话中指责着文莉,我也成为大家眼中的“麻烦人”。在这一连串的事情之后,我和文莉再也没有联系过。

  冷静之后,我觉得这样消沉下去只会让家人和文莉更看不起我,正面临考试的我,在每一本书里都写上文莉的名字鼓励自己。那年,我通过了本科的考试。网友将我的心情和状况的改变告诉了文莉,而我和她之间仍没有联系。

  2006年3月,文莉突然主动给我打来电话,响了一声便挂断。我回拨过去问她:“找我有什么事?”“没什么,晚上我们再联系吧。”她说。晚上,我打通了文莉的电话,我们聊得很开心。从那之后,我们每天都能愉快地通电话。

   不顾家人反对

  我要把爱进行到底

  一个月后,母亲看见我手机上满是文莉的号码,很不满,于是对我说:“你不要和她在一起,她很可能是耍你的。”我不肯相信母亲的话。两代人之间的不信任是常有的事,我父亲过世得早,我的一切都依赖于母亲,母子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当母亲背着我卖掉我家的老房子之后,我和母亲之间的心结就更深了,之后她给出的建议和理由不再那么能够说服我。这或许就是一种叛逆吧!

  母亲说了许多对文莉有偏见的话,还说文莉不是个好女孩。一边与文莉好不容易恢复联系,一边是母亲的竭力反对,我陷入深深的矛盾之中。那天,我又喝醉酒了,再次胃出血住进了医院。躺在医院里,我回想着和文莉聊天的内容,打发着寂寞和无聊。我突然想起文莉说过:“我好想要一只宠物狗!”我立马从医院奔到宠物市场花一百多元买了一条白色的狗,然后坐车到文莉所在的学校。我不愿让文莉看到我狼狈的样子,便让她的同学将小狗转交给她,然后站在学校外远远地看着她和小狗一起玩耍的可爱样子。

  自从送了小狗之后,我和文莉之间的联系就更密切了。“小狗洗澡该怎么办?小狗打针又是如何?”我们的话题越来越多,距离也拉近了不少,每周见面我都要为她买上百元的零食。2006年6月,文莉说想年底实习完后到稳定的大单位上班。我想,凭母亲的关系是完全有能力帮助文莉的,于是当即答应了下来,并将这作为我对文莉的一种承诺。一天,我约了文莉见面。她说:“我想买衣服……”“那我为你买吧。”我说。随后,我买了二百多元的衣服送给她。那时,我已在外租房住,我们开心地度过了这一天,也是在那时我和文莉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

  我和文莉在一起后,我的开支如流水,除了平时的吃饭,就是买东西。到了10月份,我又买了只狗送给文莉,养在我们的出租屋里。11月份,母亲再也忍受不了我毫无顾忌的花钱方式,她说:“你这么浪费,家里就是有金山银山也养不起你们!”从此,她对我的这段恋情更加反对,而我却一意孤行,和母亲的矛盾也越来越深。

  眼见年底在即,而我对文莉的许诺也该实现了。我问母亲:“什么时候可以把工作的事情说好呀?”“现在单位公招已经过了,要到明年四五月份才有机会。”一想到我对文莉的承诺落了空,我便急了起来,对母亲吼道:“如果你不在年底把工作给她解决了,我给你定死期!”母亲听了我这话气得发抖,第二天就去了外地。

  痛悔“疯狂”

  我不该气走爱情和亲情

  失去了经济来源的我惨淡地维持着生活,经常饱一顿饿一顿,弄得胃病再次复发住进医院。母亲走后,我找过亲戚帮忙,可他们一开始还愿意,到后来就不再管我了。我开始变卖家里的东西,卖完了就想法偷卖亲戚家里的东西,然后跑掉了。从电视、冰箱到桌子都卖来换钱,可这些钱支撑不了几天又没了。我不想做一个“问题男”,可我已经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还好,文莉没有因为我在物质上的匮乏而离开我。她将她母亲每天给她的十几元钱省下来给我买东西,从家里带饭,劝我向亲人认错。没有地方住的时候,她冒着丢掉工作的危险将我安置在她值班的地方。那天,我和文莉坐在新华公园的椅子上,两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想给予对方力量支撑下去。在这个最艰难的时候,女友的陪伴和亲人的离弃之间形成了巨大的落差,让我暗自生恨。

  2007年4月,听了文莉的劝说,我决定到外地去找回母亲。虽然刚见到母亲时,她并不愿意回来,可母子长时间分离又重逢的那一刻还是让她喜出望外。后来,她和刚认识的一个男子一起跟我回到了成都。原本以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可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所有人都没预料到。

  我母亲回来不久后,文莉的家人便向我们发难:文莉的母亲觉得我是一个连自己母亲都不愿过问的男子,又怎么有能力照顾好她的女儿呢?而她更不愿意因为女儿和我谈恋爱而负担我的生活,于是,她开始阻止文莉和我继续交往。

  我再次陷入痛苦之中,将一切发泄到自己和家人身上,甚至要割腕自杀。母亲劝说不住后,气得又搬走了。我给文莉打电话说:“我妈又走了……”“你妈又走了,那我们只有分手了……”她无奈地说。我又给我母亲打电话,她说这次她打死都不回来管我了。第二天,我又打电话威胁母亲说:“我买了刀要自杀!”同学、朋友都劝我,可他们都不明白我,因为他们只是许诺为我再介绍女朋友。我开始反复拨打母亲和女友的电话,可是每次的回应都将我不断推向深渊。我拿起刀在手上割下十几道血印,但事情仍没有如我想象中那样转变,我更急了,便找到母亲的新住地和她的男友扭打成一团。母亲、我,还有那男人都在抓扯中受了伤,后来的事态就更为复杂,我不断地落入家人、女友和旁人的指责中。母亲当众表示再也不管我了,而我的女友一家也为我急躁的心态担忧,为了躲避我而全家搬到了外地,文莉也因为这段感情整天闷闷不乐。学校得知我的品行后也进行内部处理,我难以继续本科学业。

  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已三个多月了,无家可归的我彻底失掉了亲人和爱人。我开始悔恨自己的冲动,让我走上众叛亲离的道路。我现在期待母亲能够回来,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不懂事,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无所事事。我想重新好好读书、找工作,做一个不给家人和别人带来麻烦的人,可这样的机会还有吗?记者 刘静 摄影 廉钢

  别忽视了情感教育

  采访结束后,我们给文莉的小姨打电话,但她表示不愿再管这件事,话语间流露出她对蒋寂的不满。关于蒋寂的事,在社会上有过这些评价:“他是个不孝之子。”“吃喝玩乐的独生子。”“人格缺失使他有‘精神病’。”……蒋寂说他压力很大,想找工作,但身份证在母亲那里。他说,他面对社会对他的指责很无奈、无助,他悔恨当初的所作所为。可事情不是大家所说的那样严重,他也不想真的成为大家所说的那种人。蒋寂在处理家庭矛盾和个人情感问题确有冲动和不当之处,包括人格上的缺陷。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情感教育在现代独生子女家庭中十分欠缺,甚至没有,缺乏爱的能力是导致蒋寂难以采取理智的方法来对待情感问题的重要原因。我们可以失去一千次爱的人,但不能失去一次爱的能力。记者 刘静

  ○每周情感调查

  恋爱多久后,你会有结婚的打算?

  拨打“情事热线”,参与情事版情感调查,赢价值百元的美发消费券。第十九期情感调查主题为:恋爱多久后,你会有结婚的打算?

  1、恋爱多久后,你会有结婚的打算?

  A、一年左右。

  B、两年左右。

  C、三年以上。

  2、如果感情很好,但对方迟迟不愿结婚,你会怎么办?

  A、给他(她)一个期限,不结婚就分手。

  B、通过多方压力(如父母、亲友)督促他(她)选择结婚。

  C、为了感情,将就对方的想法,一直拖下去。

  记者 杨方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