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飘飘 阵雨频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1:06 南方都市报

  浮云飘飘 阵雨频扰

  阵雨近日频繁造访深圳但未降温,4日前后明显降水方来解暑

  在文人墨客的笔下,不停舒卷的云是最常用来比喻人生的。它不停变幻,让你无法猜透下一秒的答案,当然还有一点让你觉得困惑:虽然明晃晃的阳光被遮挡,满天的云还会偶尔给大地洒点水,但天气还是这么热。

  监测数据也提供了“铁证”:昨天下午,深圳中部和东部共有7个区域的气象观测站记录到35℃以上的高温,其中最高为龙岗区的大鹏站35.5℃。今天这样的情况将延续,多云依旧,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但天气炎热依旧,最低气温27℃,最高气温33℃。相对湿度55%到85%,把热度进一步捂紧,好在空气污染指数只有29-49,质量等级为优。

  气象专家解释说,虽然云遮住了阳光,可是也给深圳盖上了一层厚“被子”,已经连续多日积累在地面的热量,根本无法对流发散出去。

  盼望着,盼望着,炎热的7月终于结束了。今年深圳的7月天气十分反常,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高温持续时间长,日平均气温高于29℃的持续天数高达21天,在深圳有气象记录的50多年间仅次于2003年的23天,居历史同期的第二高值;二是降水偏少,到目前为止市气象台记录到的降雨量只有可怜的147.9毫米,比历史同期少了六成;三是台风来得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台风影响广东,虽然稍显平安,但高温也无法得到缓解。

  今天就开始进入了8月份,台风无论如何也快要来了。不过在最近的几天内,受到减弱的副热带高压影响,深圳还是以晴雨相间的天气为主,但是这样的短暂小范围降水,根本就无法缓解炎热的天气,防暑降温还是必不可少。没有心理准备的人,不妨每天按照DUDU猫搜集来的这些“消暑秘方”来亲身操作一下,有兴趣的还可以保留起来,以后你就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在酷热的夏天也可以过得优哉游哉。

  先少安毋躁,马上就会来一次大雨。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在南海中部地区有热带云团活动,预计8月4日前后有可能加强成为热带气旋,给深圳带来一次明显的降水,已经闷热了这么久的大家,总算可以暂时抛掉炎热透口气。

  本报记者 徐维强

  ■消暑秘方

  家备避暑“道具”

  “心静自然凉”,在炎炎夏日营造出宁静的心情,就显得至关重要。外科医生李薇对此就深有心得。

  “颜色,是影响家居是否‘中暑’的关键所在。”李医生家备有两套布艺用品,一套奶白色,夏用;一套深蓝色,冬用。沙发套、床品、窗帘等都是“统一步调”,夏天家里的整体基调较淡雅,人因为天气而燥热的心情也易平静下来。此外,她还准备了“专业”的避暑小道具。如在窗口和阳台,挂上一排吊兰遮光,将烟灰缸、水杯换成不锈钢制品,玻璃花瓶中总保持有鲜花盛开。这样,家里就像是宁静清新的大自然,充满了冰爽气息。 (徐维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