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则兼济天下 请别轻言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3:20 北京晨报

  对演艺圈不满 孙海英萌生退意

  李康乐

  日前,孙海英在南京参加《霓虹灯下的哨兵》的新闻发布会时,提及“退出”二字。孙海英说,“现在的演艺圈,谁最虚伪,谁就最红,有些人眼睛就盯着钱,学问却没有,一问三不知,整天假得要命。还有一些所谓的艺术家,在戏中只顾表现自己,打击报复别人,艺术家不成艺术家,算什么?整天在乎别人的看法,稍有批评就勃然大怒,发声明,要告人,要知道忠言逆耳利于行。这个都不懂,怎么去做艺术家?”孙海英说,他退出还有个原因,“就是现在的剧本太差,等有了比《霓虹灯下的哨兵》更好的片子,我一定会复出,接着演!”

  应该说孙海英的一番话确实道出了娱乐圈的部分现实。权钱交易、潜规则、自我炒作确实在娱乐圈时有发生。更重要的是,我们缺少更多的好作品,个别银屏上的剧目经不起推敲,甚至有极个别粗制滥造之作。这样看来,远离这鲍鱼之肆似乎是一个可以理解的选择。

  但问题是,离开鲍鱼之肆就可以不闻其臭吗?显然不能。娱乐圈并不是孤立的,它所反映出来的浮躁,并非单独存在于某个圈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孙海英的隐退并无意义。

  不难发现,在娱乐圈里面,有些人也有相同的抱怨。抱怨的人不少,然而迄今为止,娱乐圈的氛围似乎没有明显的好转。当然这里面有多方面的作用,但是不可否认,很多艺人的“独善其身”也是对娱乐圈混浊空气的一种纵容。我们总是习惯了抱怨,习惯了站在道德至高点上的空谈。但是为什么不能坚守自己的原则并且试图做出改变呢?就好像我们每个人指责破坏环境的行为,但是却鲜有人会为了保护环境拒绝一双一次性筷子;美女们在网上抢购“时尚环保手提袋”,但是却鲜有人能够忍受不用超市塑料袋带来的不便。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人的“退出”毫无意义,一个人的愤慨于事无补,一个人的自洁严格来说,也就是一种不负责任。正如古人所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因此,孙海英请你别轻言放弃,既然是一个观众认可的好演员,那么不妨继续演下去,坚守自己的准则并尽力改变,毕竟娱乐圈不是今天才有,它会永远存在,一个负责任的艺人,或者说艺术家,不该只看眼前。

  

达则兼济天下请别轻言放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