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文艺与低级趣味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3:20 北京晨报

  对恶俗进行无聊模仿令人生厌

  刘培

  《中国青年报》做了一个新闻调查,指出:这两年,已经有不少流行歌曲屡屡被网友指为低俗无聊,甚至色情。《老婆老婆我爱你》、《老公老公我爱你》、《香水有毒》、《QQ爱》、《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求佛》、《狼爱上羊》、《那一夜》等等广泛流行的歌曲,都曾被批评为低级趣味。(《中国青年报》)

  俗文艺是文艺史上的重要一环,近来还有人把俗文艺看作中国文艺史上的“中心”。上个世纪中期,我们还把文艺政策定位为“大众化、民族化、科学化”,“大众化”指的就是要发展俗文艺,要发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要让“工农兵”也参与文艺。文艺并不是精英们的专利,不管是“弱不禁风”的小姐,还是勤勤恳恳的工人都有享受文艺的权利。在前现代化的时期,文艺被精英们垄断,精英的趣味成了一切人的趣味。当时,弘扬“俗文艺”是为广大人民争取权利的进步斗争。事到如今,情形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精英文艺变得日益凋敝、萧条,而大行其道的正是“俗文艺”和“低俗文艺”,其中正是一些貌似“俗文艺”的“低俗文艺”败坏着当前的文艺风尚。

  “俗文艺”固然俗,但是它坚持了艺术的基本原则,即能够以陌生化的艺术手段去处理现实,从而创造出“美的艺术”,而一些低俗文艺则完全认同现实,只是对一些恶俗趣味进行低级模仿。

  “草根文艺”不等于“堕落文艺”,它并没有“低俗”的原罪。太过粗俗、太过鄙陋、太过低级趣味的文艺只会针对人性的弱点魅惑群众,正如调查中指出的那样:“流行歌曲在文化偏离上也会产生某种程度的‘晕轮效应’,使偏离不断被放大、扩散,导致部分青年精神萎靡,素质下降。”

  而真正的“俗文艺”,它既具有艺术的本质特征和一切功能,又具有民间的那种实用性、朴实性和通俗易懂性,是真正“为人民”的——为人民创作、为人民认可、为人民喜爱、为人民呼喊。这种文艺形式在上个世纪表现为赵树理的戏剧,表现为朴实的革命歌曲,表现为幽默的民间相声,表现为广泛的群众戏剧,而现在“俗文艺”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受众,低俗文艺全面扩张,满眼尽是些娱乐八卦和低俗的跟风音乐。流行歌词走向低俗,只是整个“低俗文艺”快速扩张的大潮之下必然发生的现象。要真正扭转颓局必须靠艺术市场机制的改良,鼓励和保护俗文艺和高雅文艺,适当抵制“低俗文艺”。

  

俗文艺与低级趣味无关

  赵树理的戏剧是上个世纪“俗文艺”的代表,在当时,俗文艺既具有艺术的本质特征和一切功能,又具有民间的那种实用性、朴实性和通俗易懂性,是真正“为人民”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