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钱背后的诚信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3:20 北京晨报

  杭州市6所职业学校的10名学生,近日给上海地铁运营公司领导写来一封信,信封中还夹带着10元钱,信上说:“……现在我们将少买的金额寄还给贵公司……”原来,这10名学生在7月17日晚乘坐上海地铁,在购票的时候买错了票,出站时无法通过闸机,由于不熟悉情况加上时间紧张,10人直接越过闸机出了站。回驻地后才发现是因为每人少买了1元车票,于是大家一致决定:集体及时补上这少交的1元钱。

  有人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理由,是说“80后”缺乏基本责任感和诚信。其实,80后身上体现出来的问题,并不是他们独有的,而是社会诚信意识普遍缺失的一种折射。

  杭州市6所职业学校的10名学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80后”青少年并非“缺信”的代名词。虽然仅仅是1元的车票,但在他们眼里,如果少付1元钱就是“缺信”,就是不诚实的表现,这种行为是不能被他们自己原谅的。

  去年,在经历“抄袭案”之后,郭敬明拒不道歉的态度使他的诚信度跌至谷底,事件的负面影响更是波及整个“80后”群体,为此,韩寒、张悦然站出来,要与“80后”群体决裂。这种反思行为说明,诚信在“80后”群体中仍然是一种主流的价值观。10名职校学生补上1元地铁票,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积极的诚信努力,无疑是一次为“80后”群体正名的过程。

  

1元钱背后的诚信努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