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中关注四大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4:19 钱江晚报

  受周边市场大跌等因素影响,深沪两市昨日大幅下挫。我们认为,周三市场的调整更多来自于外部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是对4330点突破的回抽确认。因此,大幅的震荡为后市投资布局提供了较好机会。从中线角度而言,笔者认为以下投资主题值得积极关注。

  房地产板块仍值得关注

  国家发改委、统计局调查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同时,人民币持续增值,央行的加息也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价值,可以预计国内资金以及国外热钱仍将持续流向房地产。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趋势,只要该趋势不变,房地产价值仍有重估的空间。

  此外,从机构动向看,二季度基金重仓地产股,并持续加仓。因此综合看,我们认为房地产板块中期仍将是值得积极关注的重点板块之一。

  电力板块具有估值优势

  近期,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在我国部分区域启动煤电联动从而上调电价。虽然目前电价未能上调,但调价预期依然存在,电力板块向好的趋势可谨慎乐观。

  此外,目前电力行业龙头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30倍左右,低于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尤其在大盘震荡时,电力等板块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电力板块中的成长性较好、具有估值优势的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钢铁股绝对投资价值显著

  数据显示,经过“5·30”的下跌,钢铁行业的相对估值水平明显偏低。这也是前期钢铁股大幅反弹的主要动因。政策面上,国家将出台新政策采取出口资质或许可证制度限制低端钢铁产品的出口,而龙头钢铁企业的产品结构较好,受出口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比较有限。

  从价格走势来看,预计9月后国内及欧美市场重新进入消费旺季,价格有望回升。随着相当规模的出口,加上宏观经济快速增长,钢材消费也将明显增长,中长期趋势依然乐观。二季度,十几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并且多数增长幅度在50%以上,上市公司业绩的好转成为吸引场外资金的重要因素。

  有色金属景气仍将持续

  从二级市场看,目前有色金属板块是除了钢铁板块以外市盈率最低的板块。虽然我们认为有色金属价格难以继续大幅上涨,但该板块的景气周期仍将持续。

  该板块中具有垄断资源优势、动态估值水平较低的品种等仍值得积极关注。其中焦作万方、云南铜业、稀土高科等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 陈金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