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9:36 南方日报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重生

  专家认为应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由辽宁省省政府主办、辽宁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阜新市政府承办的“阜新经济转型城市高峰论坛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日前在阜新市举行。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来自辽宁、广东、上海、浙江、福建全国各省市的企业家、各省市驻辽宁办事处、外埠商会代表及多位著名专家齐聚阜新,就中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话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面临战略转型

  出席论坛的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介绍说,2001年阜新市就已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后,国家又把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作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来抓,并明确提出要“做好辽宁省阜新市经济转型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阜新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而随着煤炭资源走向枯竭,近些年来,阜新一直面临着如何进行战略转型、促使阜新经济重新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的现实难题。”阜新市市委书记姚志平虽然颇感压力,但他同时告诉记者,今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正在积极打造辽西沿海经济区,力求紧紧依托沿海和近海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推动辽西地区在“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中实现快速发展。

  在姚志平看来,“阜新作为近海城市,处于东北亚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地带,是连接东北和华北的重要交通通道和枢纽,因此,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获得多项政策支持

  在此间举行的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阜新市市长潘利国表示,该市有关部门将不断简化行政办公程序、提高行政服务质量、积极创造有力的投资创业环境,以期在资源开发、煤化工、新型能源、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业、科技、旅游等众多领域敞开大门,与各地商家企业进行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资源整合,谋求全方位的合作。

  据与会专家介绍,近年来,为了促进阜新这个试点城市的经济转型,党中央、国务院及辽宁省委、省政府已经在产业政策和重大项目等8个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

  建议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

  在中科院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看来,以阜新为代表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有效实现经济转型,既少不了国家政策、财力的支持,更少不了这些城市开放思维、自求创新。

  “鼓励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过程中充分挖掘潜力,找寻伴生资源,并把废弃物开发利用作为接续产业。有计划地开采伴生资源并以深加工形式创造效益。矿山枯竭前要严格制定限采计划,延长枯竭时间。”牛文元还建议,每一个面临资源枯竭难题的城市,都应该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在资源枯竭城市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这既能为这些城市带来新的生机,还能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和接续产业,带动城乡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郑春峰 辽宁阜新报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