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体育设施的乐与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0:05 南方日报

  公众叫好连连、学校困难重重

  开放体育设施的乐与痛

  今年6月底,南山区教育局、体育局联合宣布:区内18所学校对附近社区的居民免费开放体育设施。在积累一定经验后,开放范围将扩大到全区所有中小学校。

  这一决定甫一公布,便引起了强烈反响。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向居民开放,期间产生的巨大设备护理费用、管理费用由谁来负担?学校安全怎么得到保障?居民在锻炼时若发生事故,责任由谁承担?……诸多的疑问也随之产生。谁都明白,学校体育设施向居民开放,是一项深受居民欢迎的便民措施。然而,便利的背后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程。南山区政府、区教育局率先迈出这一步,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但与此同时,他们也不得不面对一系列因之而来的问题。难能可贵的是,南山区教育局对此的态度非常坚定——不会因为遇到了挫折就放弃。

  “孩子放假了,想去踢球没处踢,只能在家闲呆着;我们周末想锻炼锻炼,也没处可去。你看,学校这些体育设施在假期都闲置着,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却用不上,真可惜啊!”林女士家住梅林一村,她家旁边就是一所学校。比林女士幸运的是,家住前海花园的李先生却可以在住所旁的前海小学潇洒地玩乒乓球。

  居民、学生纷纷叫好

  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南山区前海大道上的前海小学。在学校的乒乓球馆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打球的李先生和他的朋友们。对政府的这一决定,他们都表示相当感谢,对学校的管理也十分满意。“以前周末的休闲方式就是在家里休息、看看电视或者朋友聚会去吃饭、K歌之类,本来在办公室里坐5天没有时间锻炼,周末有时间却没有场地,要不就是附近没有锻炼设施,要不就是体育设施离得太远、人又太多,长时间不锻炼,感觉手脚都没劲啦!这下可好了,一到周末就到这里来锻炼锻炼,对身心健康有好处!”

  受益于“开放”的不仅是社区居民,学生从中也有收获。据学校老师介绍,由于现在学校推行素质教育,放学一般都比较早,而这时家长还没有下班回家,这之间的时间就成了学校和家庭监管的空白地带。开放前学生没地方可去,有些结伴去上网或者逛街,容易养成不良习惯,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现在学校开放了体育设施,学生们可以在校内度过这段时间。一位在育才二中打篮球的学生非常兴奋地说:“深圳土地太紧张了,根本找不到露天篮球场,室内的又太贵,以前每到暑假,我们几个喜欢打篮球的同学只能憋一个夏天,现在每天都能到学校来过一下瘾,感觉还是挺爽的。现在大人都在上班,到了周末来的人多了,我们还能打对抗赛,那更带劲。”

  区外居民很羡慕

  “我家开车到南山也就10分钟的事,不知道我们可不可以到南山的学校锻炼呢?”得知南山区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家住侨香路的徐小姐也跃跃欲试。

  然而,南山区的学校体育设施是只对附近居民开放的。据南山区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考虑到学校体育设施的容载量和校园安全,此次开放校内设施采取的是健身卡准入模式,由各街道办负责办理。希望到学校进行锻炼的居民可以持本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居住证明到学校所在街道社区工作站,经社区工作站确认为本社区常住居民后办理健身卡,持卡即可进入学校锻炼。

  把开放对象限制为学校附近社区居民,这是由于一方面社会人员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完全放开会给学校带来较大的安全风险,而社区居民由于要持个人合法身份证件和居住证件到社区办公室登记,相对来说风险可控,而且不少社区居民就是学生家长,不会对学校造成什么危害。因此不少学校都在开放告示中明确规定了开放对象,前海小学就把开放对象限定为“辖区所属前海花园、星海名城社区居民”,育才二中则规定得更严格:“以招商街道办事处所辖,育才二中周边社区(文竹园、爱榕园、桂园、翠微园)的离退休居民为主”。

  把开放对象限定为社区居民还有一层考虑,那就是学校体育设施的承载能力。学校的体育设施在规划时只是服务于师生的锻炼需求,一旦完全开放,要么根本无法满足需求从而出现拥堵,要么造成体育设施超负荷运转。

  事实上,即使只是对社区开放,也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学校所能承受的范围。有时候锻炼居民过多,而场地也需要一定的休整期,这样,学校不得不作出另外一项规定:使用某些场地锻炼的居民需要提前预约,由学校来安排时间场次。如北师大附中就规定了来学校的足球场进行比赛就需要提前一两周向学校预约,学府小学海文部也规定校外人员来足球场、篮球场需提前两天预约并分组活动,每组只能活动1小时。

  70多所中小学有望全面开放

  为了维护校园环境,也为了居民更好地锻炼,不少学校都在开放公告中提出了一些规章制度,要求居民自觉遵守。如育才二中要求“维持校园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不乱扔垃圾;参加锻炼的社区居民不经许可不得进入办公、教学区域”;育才中学要求“参加锻炼的社区居民要树立安全意识,具备自我保护能力,不从事任何可能对自身或他人造成伤害的活动;要自觉爱护学校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尤其在塑胶场地内不要吸烟和喝含糖分的饮料,不要穿硬化皮鞋或钉鞋活动”。

  对于这些规定,居民一般都能理解并自觉遵守。这两所学校的保安对前来锻炼的居民也比较满意,认为他们大部分都会自觉遵守。不过也出现了个别居民随意丢弃杂物、不按要求着装,甚至带宠物进入校园的现象。对此,居民林先生的话代表了大多数居民的想法,他说:“我们也知道来锻炼肯定对学校会产生影响,所以一定会遵守学校的管理,不过也确实有些人素质不太高,其实啊,政府和学校是为我们着想,给我们办了件好事,这事到底效果怎么样,还得看我们居民的表现。”

  据南山区教育局局长曾令格介绍,先期开放的18所学校是在为区内其他学校开放探路子、摸经验,一旦时机成熟,南山区教育局还计划把区内的70多所学校一并对社区居民开放,届时,南山区的全民健身系统将会更完善,但他同时也表示,在深圳第一个吃螃蟹作出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决定,对于区政府和区教育局而言都是需要勇气的,这毕竟是一项全新的探索工作。既然是探索,其中就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他们不会因为遇到了挫折就放弃,而会通过不断地努力改进和完善这项工作。但这更需要居民的积极配合,希望他们在享受其中的同时,也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安全、经费问题困扰校方

  有学校呼吁政府适当增加投入

  居民有了锻炼的好地方觉得开心,不过作为这道体育盛宴的提供者,学校、政府、社区可轻松不起来。尤其是学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具体的开放地点在学校,学校也是开放效果的直接见证者和开放所带来问题的直接承担者,这些问题,有的是学校调整管理模式、改善自身管理所能解决的,有些则是学校单方面无法进行,需要政府支持、社区配合来解决的。

  难题 1

  校园安全难保障

  校园安全始终是牵动校方神经的首要话题。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现在,学校体育设施向附近居民开放,大量社会人员也可以随意进出学校,尽管大多数社会人员的素质较高,但由于目前无法对锻炼人员实行有效的身份控制和准入制度,因此无法排除一些素质较低甚至别有用心的人进入校园,这就给学校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风险。而社区居民的某些不良习惯也增加了学校的管理负担,学校现有保安无法承受陡然增加的安全压力,校园安全成了开放后校方关注的首要话题。

  “体育设施对居民开放后,校内总计被盗4次,财务处的门被撬开过,学校的一部台式电脑也不翼而飞。”阳光小学是首批开放的18所学校之一,在学校的体育设施对居民开放后,这里的校园安全遭受了严重破坏。面对类似的情况,北师大附中作出严格规定:未经允许严禁进入教学区和办公区,并根据锻炼人数适当控制开放规模,但我国的中小学在校园规划设计时,并未考虑到为社区开放体育服务的需要,运动区作为学校的配套教学设施,往往和教学区、办公区连为一体,难以作出明确划分。即便是北师大附中采取的红线隔开运动区与教学、办公区的方法,实际上也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学校规模较大,现有保安无力监控到每个人的行为,这样就仍给别有用心的人窜入教学重地留有可乘之机。

  相比之下,育才中学的办法更为有效,该校把开放时间定为周日全天,开放场地定为户外运动场所,这样学校就可以采取加强教学区自身防备的方式来控制风险。

  而进入学校锻炼的守法居民也无法让校方完全放心。据校方介绍,目前主要担心出现如下几个问题——首先是校方的体育资源也有限,而且要首先满足学生的需要,虽然他们已经采取了种种措施,比如说提前预约登记,但随着前来锻炼的居民的增多,一旦学校无法满足,会不会引起居民的不满?居民会不会个个都自觉遵守学校的规定,如果和校内师生或者居民之间发生冲突怎么办?在借助保安力量之外,不少学校的校领导也亲自上阵巡查校园。不过,可喜的是,记者走访的几所学校都表示来锻炼的居民遵守校方规定,目前还没有发生什么冲突和伤害事件,他们只是做到有备无患而已。

  难题 2

  维护、管理经费剧增

  由于这次开放体育设施采取居民全免费的方式,开放后出现的种种问题要依靠增加人力物力来解决,最后都转换为经费问题,学校作为国家财政拨款单位,所得到的只是在师生正常使用条件下维持学校运转的经费,开放后陡然需要增加的各种开支显然已经超过了学校的财力承受能力,为了使开放良好有序地向前推进,政府及时埋单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记者走访的几所学校中,校领导都表示为了保证学校安全,学校必须增加保安人员,北师大附中就打算增加4—6个保安,不少学校还打算安装摄像头等安全监控设备,这明显超过了学校年初的教学预算,需要政府及时提供资助。

  而体育设施的磨损和使用更是占了所需费用的重头。据阳光小学的校领导介绍,自从学校开放网球场后,为了保证居民能够正常使用,每到晚上他们都要把每个一千瓦的场灯全部打开,产生大量电费。草地的磨损更是让校方极为心痛,不少学校目前使用的草坪都是较为昂贵的天然草,容易磨损,不能承受频繁的高强度训练,需要及时修养维护,他们都是根据天然草的耐磨和恢复特性制定本校师生使用计划并制定出使用规章的。开放后则无法完全控制某些不正确使用草坪的行为,前来锻炼的居民有不少穿着钉鞋,甚至带着宠物就上了草场。比如,阳光小学的天然草前期投入50万元,北师大附中的天然草年维护经费就达9万元,校方担心开放后可能一个周末的磨损量就超过了校方教学计划中一个学期的磨损量,而草地又得不到充分的修养时间,由此产生的草地维护成本,政府能不能尽快落实到位?

  校园安全和设施维护外,清洁卫生也需要投入。不少前来锻炼的社区居民都自带饮料食品进入学校,有些居民就把剩下的包装随地乱扔,这些都增加了学校清理场地的负担,而校外人员对卫生间的使用也让校方感到棘手,有的学校还担心以后会不会出现居民把盒饭带进学校的现象,他们呼吁政府在学校的清洁卫生方面也要适当增加投入。

  学校经费有困难,社区也有难处。按照开放计划,居民需要持在社区办理的健身卡才能入校锻炼,但这项工作目前进行得不顺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办卡增加的人力物力成本无法落实,学校目前只能根据身份证件登记,无法有效确认校外人员是否属于社区居民,从而大大降低了风险控制的可能性,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学校毕竟还是教学场所,开放体育设施是好事,但不能影响校园环境和正常的教学活动,如何使这件民心工程在群众受惠的同时不对学校造成太大干扰,政府的埋单还需及时跟上。

  难题 3

  居民安全谁保障?

  运动场上,难免有个磕磕碰碰,小打小跌自己处理一下就不碍事了,可是有些体育设备如果使用不当,则会给人身带来较大危害。为了防止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意外受伤,学校除了安排体育老师指导防护,引导学生正确使用设备、掌握运动技巧之外,还统一购买了保险解决事故赔付问题。目前校内师生使用的是统一购买的校园安全险,单人事故最高赔付20万元,全年最高赔付100万元。

  开放后校外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的保证和责任归属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校外人员由于缺少专门的技术指导和训练,不太懂得如何正确使用设备和进行运动中的自我防护,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而一旦出了事故责任该由谁承担?具体的责任归属可能需要多方面协调,但是紧跟而来的治疗及所需花费使体育设施安全责任险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为了保证前来锻炼的市民的安全,也是为开放决定做好后续保障工作,政府必须及时解决保险问题,让市民锻炼得安心。

  各方观点

  政协委员

  政府应牵头埋单

  赵锦:深圳的工薪阶层工作压力大,少有有益的活动场所,周末处处麻将声,许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慢性病多,从医疗角度考虑,我也支持开放决定。应该由政府出面牵头埋单,教育界已经做出牺牲,关于增加保安人员,安全、清洁等方面的工作应该由政府考虑,不能完全推给教育局。

  梁宏: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是社会趋势,可以考虑采取会员制,以社区为单位,如羽毛球、足球、篮球协会,这样可以利用民间组织的自治管理,一定程度上解决人员控制和安全问题,可以考虑收一点会费,便宜一点,会员制也可以与健康卡结合。周一到周五实在不能开放,只能周六周日开放,否则无法保证学校安全。

  邓建军:开放是必要的,但是要有序,先开个小口,慢慢摸索,一下子开放许多工作难以到位。此外这是对社区居民服务,那广大的农民工呢?开放是为社会上什么人服务,能提供多少服务?也都是问题。

  教师 外来人员影响校内安全

  梁老师:会不会影响学生上课?社会上不好的东西会不会影响校园?外边的人来锻炼,保安、卫生、体育设施维护问题怎么解决?有一些东西无法控制,比如外面的人会乱扔垃圾,穿着钉鞋就上跑道。

  饶老师:外来人员会破坏学校内的花草,有点影响校内安全,也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不方便,学校为了防止校外人员影响到校内安全,避免财产损失,周日把铁门关上,不让我们上去办公,这样我们周六周日就没有办法加班了,而我们周一上课前需要在周末备课和批改作业,这样我们工作就非常不方便了。

  学生 对大家是件好事

  伍同学:欢迎社会人员来使用。这可能会对校园环境有影响,但是附近也没有什么居民运动设施,对大家来说是件好事。

  何同学:支持,这样我们可以和他们(校外人员)一起打球了。

  莫同学:无所谓支持不支持,社会上虽然什么人都有,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好的。

  吴同学:欢迎使用,不过也确实担心会对校园产生影响,校外有些人员的素质不高。

  网友 生活在南山真好

  哼哼:震撼……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轮到福田区。

  阿桦:赞,是个不错的提议,就应该像公园免费对游人开放一样。

  推风吹雪:以后晚上可以跑步了。

  米米:生活在南山真是好。

  链接

  18所开放体育设施学校名单

  南山实验学校南头小学部、学府小学海文部、前海小学、阳光小学、前海学校、博伦职校南头部、蛇口学校、北师大附属学校、育才二中、育才中学、南山外语学校、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大冲小学、松坪学校、桃源小学、卓雅小学、西丽小学、珠光小学。

  本版撰文 记者 刘丽

  实习生 魏霄

  图:

  正在休暑假的学生们在学校打球。 丁玎 摄

  暑假能踢球,学生们很开心。资料图片

  两位居民在前海小学打乒乓球。 丁玎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