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助敦煌遏制“月牙泉”干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19:20 中国新闻网

  

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助敦煌遏制“月牙泉”干涸

  图为2007年5月17日拍摄的敦煌月牙泉。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素有“中国沙漠第一泉”之称,且举世闻名。近年来,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其水域面积已由原来24亩锐减到7.8亩,平均水深也由原来10米下降到1.1米。为拯救沙水共生的自然奇观——月牙泉,甘肃敦煌采取补水、节水、引水等措施进行遏制。中新社发 江勇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兰州8月4日电(黄党 张爱红)记者今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敦煌市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已进入规划编制阶段。截至目前,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自然奇观“月牙泉”濒临干涸将得到有效遏制。

  据悉,二00六年十一月,敦煌市获中国水利部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试点城市;此举旨在保护其境内极其有限的水资源,支撑敦煌市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甘肃敦煌为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地区,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以及自然因素影响,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其生态恶化日益严重,地下水位急剧下降。

  统计显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地下水位累计下降十点七七米。目前,仍以每年零点二四米的速度急剧下降,致使素有中国沙漠“第一泉”的月牙泉面临干涸的威胁。

  据悉,为期三年的节水型社会试点城市建设,甘肃敦煌将采取“补水”、“节水”、“引水”等相配套的三大措施,“月牙泉”这一沙水共生的千年自然奇观其保护将有望取得突破。(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