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保户应对各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2: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周凯实习生吴迪

  重大疾病险的新规在8月1日已正式实施,统一重新定义了25种疾病、指定了6类必保病,各大保险公司也已纷纷推出新款重疾险。想要投保新重疾险的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已经购买了老重疾险的投保人又有何影响?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有关保险公司。

  老保户:旧保单可享新待遇

  在重疾险的新规推出之后,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允诺:即便顾客持有的是老保单,理赔也会对照重疾险的新规实行“有利于投保人”的原则。所以老保单持有者在申请理赔的时候完全可以按照新规定,对于新规中的6类必保病即使老保单没有涉及也可以要求理赔,而且投保疾病的定义应该按照新规定中的统一定义。

  比如,信诚人寿在新规定正式公布几小时后,就在新产品发布会上宣布,信诚重疾险的老保单将全部自动升级为新标准保单,而且保费不增加。泰康人寿和中德安联也都公开承诺,原合同约定的疾病病种范围内申请理赔时,只要符合原合同重大疾病定义或新重大疾病标准定义之一的,便可获得赔付。新华人寿、合众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友邦等多家公司也作出了类似承诺和声明。

  另外一点要注意的是,保单中的责任免除条款,新规定框定了八类除外责任,任何重疾险的责任免除只能在这八类之内,所以老保单中出现这八类以外的责任免除条款就作废了。

  新保户:重点比较额外保障

  新版重疾险必须涵盖6种必保疾病,并且新规范统一定义了25种重大疾病。记者发现,各大保险公司推出的新型重疾险的受保疾病大多为“25+X”型——即囊括了25种规范定义的重大疾病险外(包括6种必保疾病),都各自增加了不同的X种其他疾病。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新版重疾险的时候,可以比较各家公司的“X”款额外保障,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保险公司。如太平洋人寿推出的新重疾险走“常见重疾”路线,新增了常见的5种重疾,如重大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因职业关系导致的HIV感染;人保健康的新险种则在25种规范定义重疾上增添6类“疾病终末期”,包括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严重多发性硬化症、严重肌营养不良症等。

  另外,重疾险产品保费缴纳方式也有不同,有均衡保费,也有自然保费——均衡保费型的保费年年都一样,通常为储蓄型险种;自然保费型,年轻时的保费非常少,但随着年龄增大保费也逐渐提高,通常为消费型重疾险。如友邦的“守护人生”重疾险,属于均衡保费,可选择基本保险金额10万元,年缴保险费6650元,缴费20年。而泰康人寿的一款“双重关爱重疾险+世纪泰康个人住院医疗保险”组合产品就是另一类,假设“双重关爱”选择5万元保额、20年缴费,“世纪泰康”选择三档保障,那么前十年每年缴费与后十年每年缴费就不一样,每年相差近100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