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热,投连险市场稳步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9:34 南方日报

  “买投连险?现在股市这么火,我还不如直接买基金呢。”最近,某保险公司代理人张先生在向客户推荐投连险时,常常碰到这样的回答,令他郁闷不已。事实上,作为不同类别的理财产品,投连险与基金并不具备直接的可比性,相关专家认为,如果从财富增值角度出发,且本身具有较强的投资组合能力,直接投资股票和基金更合适;如果从人身保障和养老角度考虑,可适当购买投连险产品。

  按风险承受能力高低配置账户资产

  自本轮牛市以来,基金收益不断提高,投连险产品也变得炙手可热。最近,连一向稳健的中国人寿也申请了投连险账户,而曾遭遇“投连险风波”的平安保险也有意再战投连。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财富经理吴坚告诉记者,与基金相比,投连险投资理念更为稳健,而且短期费用较高,因此更符合长期投资的稳健客户。

  “从投资渠道来看,投连险比基金更为稳健,目前开放式股票基金只能购买股票,而不能购买基金,投连险则既可以购买基金,也可以购买股票。”吴坚向记者表示,如果说基金是选择股票的专家,那么投连险就是选择基金的专家,它是“基金中的基金”。

  “投连险有多个账户可供灵活转换,这与基金相对单一的投资结构相比,是最大的比较优势。”相关专家向记者介绍,目前,大部分公司都有三个以上不同风险程度的账户可供选择,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账户间任意分配投资资产比例。

  在投资市场发生变化时,客户还可以在账户之间进行资产的转换,当牛市行情下,客户可以将资金从稳健型账户转换至进取型账户,而当股市震荡,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客户亦可以将资金转换至稳健型和保本型的账户,回避风险。

  吴坚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投连险的收益不一定最好,但其抗跌性却优于基金和股票,因此不宜像投资股票那样追涨杀跌;短期内,股市调整会造成股票型账户收益受损,但投资人通过灵活调整不同账户,可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不过,亦有专家提醒投资者,在同样的时间购买同一种投连险,如果投保人对证券市场走向判断不当,没有及时调整账户,投连险收益会相差很大。假设当股市连月红盘时,如果把钱全放在了型稳定型投资账户里,结果可能别人都翻倍赚钱,自己的账户只涨了一点点。而如果把钱调整到激进型账户时,一旦赶上股市震荡,又会损失不少。

  适合长期持有,一般五年后见收益

  “如果跟客户介绍说投连险是基金中的基金,客户就比较容易理解,但如果说是保险产品,则明显不受欢迎。”在广州五羊新城某银行,一位理财人员告诉记者,股市火爆的时候,他们更愿意把投连险当作基金组合来销售。

  但事实上,投连险与基金还是有显著区别的:基金侧重投资,频繁进出涉及申购赎回的手续费;投连险兼含保障,因为投资的对象更多的是基金组合,加上保险公司自身收取的管理费,投资费用要大大高于购买基金。吴坚向记者表示,如果投资期限同样在五年以上,投连险与基金的费用将相差无几。

  据了解,同基金的申购费一样,购买投连险也有初始费用,一般期缴型投连险按照每个保单周年递减的比例来收取,第一年最高可达到所缴保费的50%,一般从第六年开始就不再收取初始费。

  除了初始费用,投连险还有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等多种费用。而投连险若在前五年中途退保,以某外资公司投连险为例,投资者要支付从10%-2%逐年递减的退保费用,第六年则开始免除这一费用(具体见表一)。而基金赎回的费用则多在1%左右,有的投资期限较长(一般2年以上)则可免除该项费用。

  “由于前期费用较高,如果购买投连产品,前五年的投资收益客户基本很难看到,这是投连和基金最大的区别之一。”某保险公司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投连产品与基金相比的优势,是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另外提供风险保障,且在长期投资过程中,跑赢基金的可能性比较大。

  对此,吴坚分析说,从一个较长的时段来看,与基金相比,投连险的收益应处于中上等水平。“以太平人寿2004年4月份推出的智胜投连为例,三年投资账户已翻了三倍左右,虽然比不上同期前十名的股票基金,但亦超过了一半以上基金的同期收益。”吴坚说。

  同时,吴坚认为,即使一个投资者每年都能选中收益最高的前十只基金,收益亦不一定能超过投连险。“我们统计过,从2004年到2007年,投资收益前十名的基金每年都不一样,这意味着投资者即使每年都能选中,但他要进行转换,每次转换的成本为2%,四年也是8%。”

  此外,今年4月,保监会出台了新的《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强化了投连险的保障功能,投资者购险的手续费也将有所降低。并规定从10月1日起符合规定的产品将被禁售。以太平人寿新近推出的“财富投连”产品为例,升级版投连险强化了保险功能,其保障比例不低于个人账户价值的105%,并提供账户高达200%的意外事故保障。保障功能的提升,也大大提升了投连险值得长期拥有的比较优势。

  名词解释

  投资连结保险:除了具有保险保障外,保单的现金价值直接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挂钩的寿险产品;缴付的保费一部分用来购买由保险公司设立的投资账户中的投资单位,一部分购买寿险保障;投资账户内的资金由保险公司的投资专家负责投资运作,客户享有全部投资收益,同时承担相应投资风险。

  某公司投连险退保费用占所退账户价值的比例

  保险单年度比例

  第一保险单年度10.0%

  第二保险单年度8.0%

  第三保险单年度6.0%

  第四保险单年度4.0%

  第五保险单年度2.0%

  第六保险单年度及以后0%

  记者观察

  投保投连险要打“持久战”

  行情看涨时,销售火爆;行情震荡时,大面积赎回,这是国内股票型基金长期面临的困局。相关专家提醒,对于投连险,不宜像股票和基金那样“追涨杀跌”,而是应关注长期收益。

  “基金每日有净值和收益率排名,而投连险仅会一周左右公布一次买入价和卖出价,比较适合不太关注市场动态的‘懒人’持有。”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投资者应尽量避免过于注重短期收益而冲动投保或者退保,短期内,股市的变化等会对投连险的收益产生一定影响,最好的心态是将之看作“长期储蓄”。

  “目前股市火爆带热了投连险的销售,这从另一个角度显示投资者还不是很理性,对投连险的认识亦不全面。”有业内人士担心,保险公司虽然从投连险的销售中获得了短期保费收入,但也埋下了未来退保和发生保险纠纷的隐患。

  应该说,投连险的业绩还是喜人的。平安人寿、太平人寿、瑞泰人寿等几家推出的投连险产品,其平均单位净值一年来上升都超过了50%。以太平人寿智胜投资连结险动力增长账户价格公告为例,今年7月26日买入价为3.2708元,卖出价3.1150元,相比去年8月3日卖出价1.2458元上涨了150%。而海康保险积极型投资账户显示,7月2日买入价为1.1618元,卖出价为1.1390元,而7月30日的卖出价为1.2552元,不到一月上涨了10.2%。

  即便如此,投连险的特点决定了它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人。保险专家指出,购买投连险要对风险有足够的认识并且有一定的风险承受力。投连险相对股票投资,不需要每天关注,且因为由专业机构操作,安全性也相对较高。但由于其没有保底收益,一般来说,比较适合保障充足、有一定经济能力但无暇顾及理财的人士。

  理财专家同时提醒投资者,如果有股市投资经验,又自认看准了方向,也尽量不要通过退保来套现,可采取变通的融资办法。如通过保单质押贷款,可以获得保单现金价值70%到80%的资金,而保单仍然保持有效。因为许多保险的保费都是与投保人的年龄及健康状况挂钩的,如果退保后还是需要人身保障再次投保,投保人要获得同样的保障就必须付出更多的保费。

  此外,在选择投连险账户时,相关专家认为,选择投连险时,需要首先选择一家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在投资方面往往具有丰富的经验,风险控制能力和投资能力都较强,收益一般也比较可观。而小公司由于欠缺投资经验等,投资风险相对而言会高一些。

  本报记者 孙君成

  图:

  以前普通百姓颇为陌生的投连险产品,现在成了很多保险公司的业务亮点。吴伟洪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