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规定宠物狗要一律须植入身份微晶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七日电 新加坡消息:为改善越来越多的宠物被人遗弃的状况,新加坡决定扩大为狗植入可鉴定身份微晶片条例的适用范围,从下月起,新申请执照的狗主一律必须为他们所养的狗植入符合ISO标准的微晶片。

  此间《联合早报》七日报道,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网站的资料显示,协会去年底共接收了二千七百多只被人遗弃的狗;而被农粮局人员捕捉的流浪狗,也多达二千八百七十六只。这些狗的最终命运,大部分是被人道毁灭。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伸张“当个负责任狗主”的精神,农粮局规定从下个月一日起,新申请执照的狗主必须为他们所养的狗植入符合ISO标准的微晶片。

  在原有条例下,只有从外国入口的狗才须要植入微晶片,这主要是作为传染疾病控制之用,“土产狗”则可豁免。

  在九月一日以前狗主已登记并领取执照的狗将豁免受新条例的影响,不过农粮局还是极力鼓励狗主为他们的狗植入微晶片。

  农粮局六日发表文告说,万一本地爆发狂犬病,或发现有宠物狗被遗弃,微晶片将有助于他们追查狗主的下落。

  按照新加坡条例,凡饲养超过三个月大的狗,狗主都必须向当局申请执照。据了解,农粮局每年发出的养狗执照约为四万多张。

  为配合新条例的推行,农粮局也宣布加重对无执照或没有遵循农粮局条例狗主的处罚。

  从下个月起,狗主没有为所养的狗领取合格执照或更新执照、让狗四处游荡,以及在公共场所没有为较大体型的狗戴上口罩,最高罚款额将提高十倍,从目前的五百新元增至五千新元(一点五新元约合一美元)。

  为了鼓励狗主为他们的宠物进行绝育手术,农粮局也调高没有做绝育手术狗的执照费。

  此外,农粮局针对狗繁殖场、寄宿酒店和训练学校增设“团体执照费”,依据所养的狗的数目,每年征收不等的费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