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到底谁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6: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8月6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希利”号重型破冰船悄然起锚,从位于美国西北部的西雅图港驶往北极海域进行科学考察。

  4天前,俄罗斯北极科考队出动深海潜水器,探查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海底,并安插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

  北极地区具有极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已成为大国争夺的“新战场”。

  国旗插到北极海

  俄罗斯科考队此次到北极海床插旗的主要目的,就是宣示该部分海床属于俄罗斯大陆架的延伸。但美国政府表示,俄科考队在北极海底插国旗的做法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加拿大外长麦凯则宣称,俄罗斯的行动“只是一次作秀”,并不能支持俄罗斯对北极的领土要求。

  争夺由平面到立体

  如果说以往美国和俄罗斯对北极的争夺主要集中在北冰洋洋面以上的空间,属于一种平面式争夺的话,那么如今两国在很短的时间里以科学考察为名,分别出动特制舰船探索大洋底层的奥秘,可以说是它们试图实现对北极地区立体式占有的一种开端。

  主权要求缺根据

  近年来,除美国和俄罗斯之外,地处北冰洋周边的加拿大、丹麦和挪威等国家也相继宣称对邻近的北极一些地区拥有主权,使得北冰洋这片原本宁静的水域俨然成为大国争夺的“新战场”。尽管北极周边国家都声称对北极部分地区享有主权,但直到今天为止它们又都无法提供足够的证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