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调漏夜侦讯侯和雄 与谢长廷关系深厚震撼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南投“地检署”7日侦办台“经济部”及所属机构工程弊案,发现7件水利等工程弊案,查出“经济部次长”侯和雄涉嫌利用职权图利厂商,弊案情节相当重大,因此传唤侯和雄等37人到案。由于侯与谢长廷关系深厚,突遭约谈震撼政坛;此案未来如何发展,对谢选情将增添多大变量,颇受外界关注。

  据“中央社”以及香港大公报报道,南投“地检署”检察官指挥侦办的水利工程发包弊案,7日下午起持续在“调查局”中部地区机动工作组讯问“经济部次长”侯和雄等水利单位“首长”,由于讯问人数较多以及案情需交互比对,侦讯时间冗长。

  “中机组”在南投“地检署”检察官指挥下,搜索“经济部”、第三河川局及台湾自来水公司等水利相关单位,并陆续约谈侯和雄、第三河川局长许哲彦及台水公司副总经理杨水源等水利“首长”到案接受讯问。

  由于这起弊案牵涉人数及工程众多,检调需要交互比对供词,所以侦讯时间较长,南投“地检署”检察官都到“中机组”就地复讯,就连原本在南投调查站讯问的第二河川局长张义敏,也带到“中机组”由检察官复讯。截至晚间11时30分,侯和雄等四名职位较高的水利相关官员还在接受检察官复讯,检方将漏夜完成侦讯作业。

  侯和雄突遭约谈在台湾政坛引起不小的震撼。因为侯和雄的仕途与谢长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约9年前,谢长廷当选高雄市长后不久侯即被延揽担任副市长,当时外界即质疑侯涉嫌为厂商护航竞标及喝花酒之事,但谢却不为外界谣言所动,还特别为侯讲话,强调没有证据之前在法律之前都应视为无辜。

  谢长廷当“行政院长”时,刚好发生桃园大缺水,外界风评颇佳的“经济部常次”尹启铭因此去职;由于侯有海洋工程博士的背景,谢便借机延揽其入“行政院”,担任“经济部次长”,并指定为“治水次长”,主管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油、电、水等业务,显示出谢对侯的重视。

  由于一路受提拔,侯和雄在政坛上多少被视为谢系人马,如今又在“大选”前的敏感时刻传出涉弊,对于谢长廷选情将增添多大变量,以及对侯和雄公务生涯影响有多大,外界都在观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