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公交车为何“添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4:59 新民晚报

  早就有发展规划

  上世纪末,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和调整车用能源结构,本市启动了燃气汽车发展工作,确定了“在出租车中发展液化石油气(LPG),在公交车中发展压缩天然气(CNG)”的总体规划。2003年市政府下发的《市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决定》中,再次将CNG公交车及加气站建设明确列入其中,要求在2005年前建成CNG加气站9座,新增CNG公交车3000辆,中心城区和浦东新区基本实现公交CNG化。

  同年10月,耗资1400万元的成山路CNG加气站竣工,8台加气机每天可为300辆车加气,加上已有的3座CNG加气站,全市加气规模每天超过900辆,完全可以满足车辆发展规划要求。

  车太少设备闲置

  然而,直到2005年底,本市的CNG公交车仅140辆,远没有达到规划要求的数量。以后,有关部门对本市CNG公交车发展计划作了调整,明确2005年至2007年新增660辆。可是,新计划依然没有落实,2005年至今,仅新增141辆,全市的CNG公交车总数只有281辆。

  投用后的成山路加气站长期处于无车可“加”的状态。2005年,浦东改建成山路公交场地,要求加气站迁移,并协议承诺在2006年底前,在新改建场地中重建,这样,成山路CNG加气站在从未用过的情况下被拆除。时至今日,原地“移位重建”事宜却一拖再拖,迟迟无法落实,长期搁置的成套设备已过了保质期,再不及时恢复建站,这套价值近千万元的设备就将报废。

  盼尽快走出误区

  其实,现在上海CNG公交车的发展已陷入“车价略高、天然气供应不足以及加气不方便”的误区。

  有关专家认为,采用技术上成熟的国产配置CNG公交车可大幅度降低购车和折旧成本,而且比用柴油有较大的价格优势。即使本市CNG公交车数量达到3000辆,车用天然气消耗量也不足全市天然气总消耗量的3%,不会影响上海的天然气供应,到2010年,上海的天然气供应将更加充足。

  另外,加气站太少正是由车辆数未按计划发展造成的,如果车辆发展按计划落实,配套建站将不成问题。加气站都设在公交停车场内,不存在不便的因素。

  一些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表示,成山路加气站重建事宜不落实的根本问题是节能环保政策能否贯彻落实。上海正在打造节能环保型城市,解决公交车尾气冒黑烟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目前,西安、成都、乌鲁木齐等城市每年以25%左右的速度发展CNG公交车,北京拥有4000辆CNG公交车,重庆95%以上的公交车使用CNG。有关人士呼吁,上海应该尽快明确成山路加气站的重建场地并加快重建,确保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有更多的CNG公交车投入使用。本报记者张欣平

  评论0708081080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