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替事件”诘问学校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8:20 法制日报

  “今年全校惟一一个没拿到毕业证书的学生,就是我!”上海市松江区的张燕,今年本应从上海欧华职业技术学院2004级护理专业毕业,然后去一家已经签约的事业单位工作。然而就在毕业典礼举行前的一个星期,已经停课在家的张燕突然被校领导告知:学校保存的档案,是属于毕业于上海奉贤区景秀高级中学的另一个“张燕”。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档案不在学校,学生没有学籍,学校就无法出具毕业证书,即使为她颁发一张毕业证,用人单位查询后也会认定是假的。

  但此时,奉贤张燕更莫名其妙:“我没有去欧华报到,档案怎么跑到那里去了?”当年奉贤张燕确实曾经在补填志愿时选择了欧华,也的确收到过欧华的录取通知书,但后来听从家人的建议,并没有选择去欧华就读,而选择了上海电视大学。

  “当年我放弃录取,欧华还有一个男老师打电话问我为什么不去,所以他们是知道我没去报到的。”奉贤的张燕说。

  同时,记者在松江张燕的母校、上海松江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立达中学查到了录取通知书的复印件。欧华学院解释说,由于2004年学院扩招,前来报到的学生人数很多,因此无法一一仔细核对身份信息,不排除这两个张燕有私下串通、冒名顶替的可能。但立达中学的蔡校长认为,当年松江张燕的考分分数比奉贤张燕高,不可能冒名顶替:“如果打算冒领,肯定要找一个好一点的,为什么要找一个民办的呢?”同时,两位张燕都表示彼此根本不认识。

  而一些参与2004年招生的民办高校工作人员认为,欧华绝不可能只给奉贤张燕发了通知书。由于当年民办院校生源不足,在补填志愿时,包括欧华学院在内的民办院校,给上线学生都发出了“预录取通知书”,最终根据学生是否前来报到确认是否录取,然后由院校将录取名单上报教育考试院。

  由于欧华学院迟迟不肯回应,松江张燕赶去镇法律援助中心咨询,打算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上海傅玄杰律师事务所黄荣楠律师听说张燕的遭遇后,愿意义务为张燕提供法律帮助。

  据悉,上海市教委已着手调查此事。有关人士表示,如发现高校在招生录取中有违规情况将严肃查处。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欧华学院向国家教育部等主管部门汇报真实情况,并向国家教育部提供2004年发生的事实,应该会有解决的可能。”

  直到7月21日,事情终于得到了初步解决。这天下午,欧华学院的三位老师来到松江张燕的家里,给她送去了毕业证书,并对学校在招生入学中出现的疏漏表示歉意,然而老师们婉拒了张燕了解所谓“疏漏”真相的要求。

  “我希望欧华学院对此事作一个清楚的解释,彻底消除我‘冒名顶替’的嫌疑。”张燕表示,“如果学校确实存在疏漏,就应当作出书面道歉,并给予合理的赔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