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不作为将被强力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8:20 法制日报

  北京市2007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经过考试获得评查员资格的一位年轻人,正在认真复核一份被扣分的卫生行政处罚案卷:北京卓翰奇美容美发店未取得卫生许可证,便擅自开业。群众举报之后,其所在区卫生局对其作出500元的罚款。在这份执法案卷中,评查员发现某区卫生局开出的行政处罚缴款书“缴款单位签章”一栏空白,于是被扣0.5分。为慎重,评查员再复核一遍。

  这是近日记者随同参加全国第五次地方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联系单位工作座谈会的代表们,来到评查现场看到的一幕。据介绍,北京市是我国最早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地方,10年的案卷评查,推动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优秀率从1997年的17.6%上升至2006年的77.4%,不合格率由27%下降至3.3%。

  大错误和低级错误已经极少见

  “过去,法院在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时,经常发现行政执法案卷中,不是没有法律文书,就是文书记载不清等很低级的错误,现在这种错误已经极少见了;还有就是大的错误,比如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等实体问题,也基本没有了。”

  “现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告知权利不清不全,以及执法文书制作不严谨等规范性问题上。”北京市政府法制办鲁安东处长说。

  据鲁安东处长介绍,北京市案卷评查主要抓两点:一是合法性,包括涉及主体资格、违法事实及证据、适用法律和行政处罚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规范性,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文书,现场勘验笔录,询问笔录,提取物证、查封扣押、先行登记保存文书等证据类文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记录,听证文书,移送文书、行政处罚强制执行申请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行政不作为被纳入强有力监督

  据统计,北京市每年行政处罚案件量在2300万起左右。“有些行政机关在过去一年没有实施一起行政处罚,有的甚至几年都没有一起,我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是由于对行政不作为现象缺少追究力度,在执法实践中,一些执法部门为了不犯错或少犯错,愿意选择不作为,还有就是有畏难情绪,选择不作为。”鲁安东说。

  2005年,北京市政府领导要求没有实施一起行政处罚案的执法部门要说明理由。2007年,《北京市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出台,规定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案卷评查的,要追究责任。

  评查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

  鲁安东说,“现在,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96.7%是合格的。”过去,有的执法案卷竟有七八处涂改,现在能作到一处没有。

  目前,北京市各区县和绝大多数执法部门都已经普遍建立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坚持每年开展。评查结果已经列入全市依法行政考核。

  10年间,北京市多次修改完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下一步,他们考虑要在标准中,适当引入合理性审查,要把评查结果真正与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绩效挂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