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渔港“黑臭”问题有望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5:31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郑恺万红金通讯员雷波)有两大管道直接排放污水到蛇口渔港,致使港区海水发黑发臭。昨天,据来自南山区环保局的消息,南海玫瑰园生活污水将于近期接入新修的望海路东段市政管网,不再污染蛇口渔港港池。对于错接入公园南路排洪渠的污水,南山环保局也已联系市水务局出台截排方案,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实施。

  据调查,目前每天直排到蛇口渔港的污水达上万吨,污水来源于公园南路、荔园路至南海玫瑰园一片,为企业生产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

  今年4月,居住在南海玫瑰园小区的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小区邻近蛇口渔港的排污口每天都有大量污水流出,严重污染了蛇口渔港,造成海水发臭。接到反映后,南山区环保局迅速联合蛇口街道办、招商街道办等相关单位,前往现场勘察。

  经勘察,在南海玫瑰园靠近蛇口渔港的南侧,共有5个排水管和箱涵通向港池。旱季时5个排水管和箱涵中有3个没有水排出,另外2个即南海玫瑰园二期污水处理站的排水口和公园南路排洪箱涵,有污水直接排放到蛇口渔港港池,日排污水量为1万多吨。

  南海玫瑰园二期生活污水处理站系小区开发商自行建设。据环保部门介绍,南海玫瑰园二期建设时周边污水管网尚未修建,根据深圳市环保局批准的建设项目环保审批要求,在望海路排污管道修通之前,小区生活污水必须经过污染防治设施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入蛇口渔港南面的海域,不能直接排进渔港港池。

  公园南路排洪箱涵北起大南山沿山路,经荔园路、育才路、南水村、公园南路后,排入南海玫瑰园小区南面的蛇口渔港港池。据介绍,这一箱涵原是为排放大南山雨水建设的。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箱涵两侧的科健股份、至卓飞高、蛇口医院等企业处理达标后的废水及蛇口龙尾村、雷公岭村、南水村等城中村、住宅区和商业区错接乱排的合流污水都直接排入了箱涵,流进蛇口渔港。

  据了解,望海路东段即南海玫瑰园至东角头一段的排污管道目前已建设完成。南海玫瑰园二期生活污水处理站未验收达标前,小区生活污水可以接排到望海路东段排污管道,纳入到排污系统处理。

  据了解,南山计划明年先实行南水村、雷公岭村的排水管网综合整治,从源头上实现“雨污分流”,避免污水接入箱涵造成污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