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蒙受的伤害到底有多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23: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徐 翼 北京报道

  愈演愈烈的美国次级房贷债券危机,目前正由单一国家、单一市场、单一业务的金融事件,迅速向全球的金融市场、实体经济引发金融动荡的趋势演变。

  

中国蒙受的伤害到底有多深

  可以确定的是,这场来势凶猛的危机,已经使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以及包括中国台湾地区的一些亚洲金融机构受到连累;而向美国次级债券做了投资的中国大陆的一些银行,也受到了这场危机的波及,其负面影响所带来的伤害,正在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所关注。

  危机冲击将持续几年

  这场波及面甚广的次级债券危机的始作俑者,还是持续衰退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但次级债券危机扩展的范围如此之快、之广,还是有点让人感到始料未及。

  美国次级债券信用市场出现问题以后,信贷市场的资金供应链顿时中断,这个行业的许多公司一时陷入融资困难的局面。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月份曾表示,次级债券风暴可能造成的潜在损失介于500亿-1000亿美元。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本月7日指出,今年5月美国次级债券违约率达到10年以来的最高点12.4%,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6.72%。该机构还预测,2008年5月美国次级债券违约率可能上升到14.6%。

  受美国次级债券风暴的直接影响,法国金融保险公司AXA旗下的两个基金机构的资产,在上个月世界信用市场滑坡中,缩水13%左右。AXA的另外一个债券基金上个月的月资产规模缩小40%。

  德国国有的复兴信贷银行KFW也表示,要和其他一些商业银行联手,出资35亿欧元挽救德国产业投资银行IKB。IKB由于陷入美国的次级债券危机而损失惨重。

  中国台湾人寿保险公司由于投资美国次级债券,其股票自8月初以来已经重挫11%。这家中型保险公司在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的对冲基金里投资了价值1500万美元的新台币,今年上半年已经亏损了1300万美元。

  8月5日,贝尔斯登宣布,由于次级债券危机拖累,旗下两只基金倒闭,投资人总共损失逾15亿美元,公司负责此项业务的共同总裁和共同首席运营官沃伦·斯佩克特引咎辞职。斯佩克特是美国次级债券危机引爆以来,华尔街惨遭炒鱿鱼的最高层主管。目前,贝尔斯登股价已缩水1/3,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正在考虑调低该公司的股票评级。

  美国次级债券市场的崩溃,也导致进入8月第一周的全球股市,市值蒸发2.1万亿美元。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世界指数(MSCIWorld)暴跌至5年来最低水准。

  但影响显然不仅限于此。国际投资大师、纽约Beeland Interests公司董事长吉姆·罗杰斯近日指出,“这是在信用市场上所见过的最大泡沫之一”,而且该领域所引发的危机远不止这些。即使股价在接下来的一周实现反弹,但还是暗含着更多的跌幅。罗杰斯预计情况还会空前恶化。

  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丹尼尔·布顿也持类似观点:“这个泡沫破裂的时候,全球成千上万涉足这个泡沫的公司、企业都要付出代价,代价的分配过程,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但即便如此,专家们还是认为,次级债券危机不会对整体经济造成很大破坏,因为金融市场是灵活的、流动性的、有纵深的,次级债券规模甚至还不及债券市场规模大,也许会伤及到一些玩家和一些公司,但它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失。

  中国投资受损失几许

  正当国际上纷纷揣测投资人在这场次级债券危机中会蒙受多大损失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近日表示,亚洲的银行不会受到强烈冲击。

  但美国投行高盛公司说,中国在香港上市的大银行可能受到负面影响,因为这些银行在香港上市后,都向外国的证券市场进行了大规模投资。

  高盛公司估计,最可能受到伤害的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因为中行是中国第二大银行和最大的经营外汇业务的银行,工行是中国最大的银行,建行是中国第三大银行。这三大银行在美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规模都在数百亿美元。

  高盛说,中国这些银行在美国的投资,可能包括美国次级债券。高盛正在试图弄清楚中国的银行在这方面到底蒙受了多大损失。

  高盛发出警告不久,8月3日中行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急剧下跌了2.26%。

  为了挽救市场信心,中行工行迅速做出了反应。中行一位副行长承认,中行的确购买了几十亿美元的美国次级债券,因此损失可能在几百万美元,但相对于中行海外规模巨大的投资,这一损失对整体经营状况而言影响甚微。而工行的董事会秘书也表示,该行涉及的次级债券金额微不足道,不会影响该行利润。

  8月8日 ,工行股价跳空高开,几度涨停又几度拉开,真正恢复了中国第一权重股的本色;中行也成为这几天A股市场成交量最高的一只股。

  但正如一些资深投资分析人士所指出的,尽管危机对中国的银行整个投资组合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中国的银行还是应当从中学会管理高收益投资带来的风险。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各金融市场不断波动以及相互关联已变得日趋密切,因此必须警惕美国次级债券危机将对金融市场继续带来怎样的影响。

  由于美国次级债券危机是由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而引发,因此次级债券危机可能进一步导致美国房地产信贷资金紧缩,从而令美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衰退;而次级债券危机令全球金融机构对美国房地产股、金融股产生信任危机,将直接导致美国股市下跌;而作为美国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如果持续下跌,必将对美国经济带来直接和负面的影响,导致增长放缓甚至停滞;而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美国经济如果步入衰退的险境,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极大的不确定。

  而中美经济关系发展到今天,可谓共生共荣。相比于海外反应的强烈反弹,中国面对此次危机反而显得坦然了许多,而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股市,说明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基本处于心理层面。

  这场危机带给中国的反思,也许更多的应该是投资方向的选择和风险承受力的加强。我们需要对国际资本市场有精准的了解和判断,对资本衍生产品作潜心研究,避免投资行为中的赌博和冒险心态。

  至于这场次级债券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冲击,还需假以时日观察。

  相 关

  美国次贷危机破坏力

  欧洲三大股市因为受到美股拖累而大跌,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三地基准股指跌幅都超过1%,同样创下1个月来最大跌幅。8月3日,欧洲股市延续颓势。8月3日,巴黎CAC40指数跌1.19%,报5951点;伦敦富时100指数跌0.72%,报6589点;法兰克福DAX指数跌1.84%,报7819点。而其他覆盖面更广的欧洲股指也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

  美股大跌的消息传来,以日本股市为首的亚洲股市纷纷跳水,为近3个交易日来首次出现下跌。美国是亚洲的主要出口市场,任何有关美国经济前景的负面消息,都会令亚洲相关公司的股票遭到抛售。

  日经指数也曾一度跌幅达1.11%。香港股市也不能幸免大跌局势,恒生指数创下1个月来的最大跌幅,利丰等出口类股票下跌。恒指收跌278.82点,跌幅1.22%,报22607.02点。其他亚洲市场也纷纷下跌,MSCI亚太指数也从此前的纪录新高回落。其中,台北股市一度下跌1%,首尔股市跌0.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