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基金开赌民营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23: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封莉 北京报道

  即将遭到资本热捧的可能将不再是其一向热衷的IT等高科技产业,而是眼下还不怎么火热的民营医疗服务业。

  

海外基金开赌民营医疗

  8月6日,民营医疗机构北京佳美口腔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获英国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美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联合投资1000万美元,业内人士称之为“海外基金投资民营口腔医疗业第一案”。

  业内人士预测,此次海外基金投资民营医疗服务的模式如获成功,将可能引发资本对民营医疗服务终端市场的追逐。

  牙科诊所“嫁”海外豪门

  据了解,国际投行对佳美的关注始于2006年2月,经过20余家资本选秀,最终佳美分嫁英美两家基金。

  佳美口腔董事长刘佳向记者透露,最终选择两家基金的原因,是因其在公司管理方面给予的帮助特别大,且这些帮助发生在合作之前。

  在两家基金的代表看来,选中佳美的理由最重要的一点则是:极具成长潜力。他们认为,目前中国口腔服务产业的发展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市场渗透非常低。

  马丁可利公司代表柯世锋介绍,马丁可利非常关注中国的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曾投资了大量的中国的制药企业,特别是具有品牌的中国中药企业,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天津天士利等。此外,马丁可利亦支持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医疗机构,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中对看好的医疗企业、服务公司进行投资。

  而海纳亚洲则投资了不少连锁概念的企业,比如如家连锁酒店、易居中国等,海纳亚洲代表张浩表示,将会把这几家的成功经验带到佳美来。

  据刘佳介绍,佳美此前也曾寻求向国内银行贷款,但遭到拒绝,因为佳美没有房产等抵押物。

  至于此次合作的股权分配问题,刘佳则一再称不便透露。

  佳美门店明年扩至200家

  志得意满的刘佳8月7日晚向记者宣布了他的“野心”:今年佳美将扩张至100家,明年扩张至200家。

  在佳美口腔的下一步拓展计划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将为迅速扩张的区域。因此,首轮私募将用于上述地区的开店业务。

  他透露,佳美的开店方式将以新建和收购两种方式进行。佳美将收购那些标准接近佳美的牙科医院和诊所,因为管理和改造的成本低。

  据悉,佳美是首家获得口腔连锁牌照的民营医疗机构,目前共有60家门诊。过去一年,佳美的门店扩张速度达到了100%。但是刘佳认为,佳美仍然压慢了发展步伐。

  刘佳透露,佳美口腔的第二轮私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募资额为4000万美元。第二轮私募资金仍将用于企业的快速扩张与内部管理提升。

  观察

  6医疗科室市场化

  或遭海外资本追捧

  一位参与卫生部医疗改革研讨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将把泌尿、眼科、口腔、医学美容和中医等6个专业科室剥离,允许非公有医疗经营,政府将不再增加投入。因此未来很可能出现海外基金投资民营医疗的热潮。

  中国的医疗市场是块巨大的蛋糕,一年有7000多亿人民币总收入。其中90%的市场份额是政府公费所有,10%为民营医疗分享,而牙科占到整个医疗市场蛋糕的5%。

  柯世锋表示,目前医药市场处于低潮回暖期,从投资角度考虑在这个时期投资最为适宜。在中国,医疗和服务都是存在政策管制的领域,政策不明朗,外资进入尚有许多障碍。如果允许外资进入,将是海外基金非常愿意介入的领域。

  刘佳预测,此次合作将会引起民营企业的效仿,形成新一轮基金投资热。因为民营企业大多和佳美一样,没有固定资产,没有抵押,因此海外基金是其融资扩张最好、最快捷的方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