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为你服务的人,说声谢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8:30 解放日报

  

对为你服务的人,说声谢谢
对为你服务的人,说声谢谢

  在商场购物时,您是否会在结账后扬长而去?在付出租车费后,您是否会关上车门一走了之?且慢,您忘记了对刚刚为您服务的人员道谢了。道一声“谢谢”,看似简单,却能让他人如沐春风。遗憾的是,不少市民却忽略了这一文明小细节。

  镜头一:对服务员乱发脾气

  中午11时30分,正值午饭时间,南京路步行街的港丽餐厅内已经十分热闹。记者看到,当服务员小邹为客人上菜、换碟时,有的餐桌的客人自顾自地聊天、进食,未对小邹致意或道谢。一对母女模样的客人,还为上菜速度慢而大声对服务员发脾气。

  小邹告诉记者,每次为客人倒茶、端菜时,都希望能听到顾客微笑着说一声“谢谢”,这样会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和尊重。

  镜头二:辛苦送水却遭冷遇

  38摄氏度的高温天,太阳明晃晃扎眼。路上行人挑着树阴走,但是34岁的送水工王师傅只能顶着烈日骑车。他告诉记者,目前是送水的高峰季,他每天要送100桶桶装水。烈日下送水的辛苦他能忍受,令他难过的却是客户的冷漠。

  一次,王师傅的三轮车在张杨路福山路口爆胎,为了不耽误送水时间,他只能硬拉着装满桶装水的三轮车,艰难地赶往浦东大道。到了目的地,他兴冲冲把桶装水扛到客户办公室,对方只是冷冷地扔出一句“放在地上吧”。王师傅说:“我们辛辛苦苦送水来,并不低人一等。只要客户能说一声‘这么热的天,水送得太及时了’,就是再辛苦我也会觉得开心。”

  镜头三:大热天里谁知辛苦

  带着一身热气和汗水,上海一通快递公司的萧师傅骑着助动车赶到福州路收取快递,不到5分钟,又带着顾客交给他的包裹赶往虹口区。已送了近10年快递的萧师傅告诉记者,他的顾客多为公司的白领和事业单位职员,这些年轻人在萧师傅眼里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但很多时候他们只是把要快递的物品扔给他,不管是接收者还是投寄者,很少有人会对他说谢谢。“在主动对我说一声‘您辛苦了’的客户中,年长者明显多于年轻人。”萧师傅无奈地苦笑一下,又风风火火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镜头四:一声谢谢一天愉快

  “公司要求我们对每一位上车的乘客说你好,并在他们下车时说一声再见,并提醒乘客带好行李。但是很少有人会对我们的服务道谢。我们也习以为常了。”大众出租车公司的司机蔡师傅做过一个统计:一天40多趟生意,只有5位乘客在付款下车前会对他说一声谢谢。

  一次,一位年轻母亲到目的地下车前特意教育女儿:“叔叔送你到外婆家了,你应该说什么啊?”“谢谢叔叔!”孩子的一声谢谢,令蔡师傅一整天都心情愉快。他说:“虽然大家分工不同,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那位妈妈真是好素质。”


本报见习记者 沈轶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