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的看点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题:专家谈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的看点

  中新社记者 王岩

  明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离京赴吉尔吉斯斯坦出席将于十六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此间专家认为,经过六年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经过前五年的初创阶段和机制建设阶段,通过本次峰会,上合组织将走进一个更加务实、更讲究条约落实的时期。

  作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第七次峰会,比什凯克峰会看点很多。

  看点一: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

  除六个成员国元首外,上合组织观察员国蒙古、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代表将与会,同时阿富汗总统、土库曼斯坦总统、联合国副秘书长等也将作为主席国客人参加本次峰会。专家认为,本次峰会的参加国家有十二个,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因而成为本次峰会最大的看点。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欧亚研究所战略室副主任吴大辉认为,本次会议的规模超出以往任何时候,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参会充分表明上合组织的威望和影响不断提高,已经得到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的广泛重视和关注。“比较中立的土库曼斯坦愿意参加上合组织的元首会议,说明土对上合组织体现的活力及凝聚力非常赞赏,希望能够进入上合组织合作区域中来。”他说。

  看点二:将签署欧亚地区首份多边政治文件。

  峰会期间,六国元首将共同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比什凯克宣言、上合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其中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胡锦涛主席在去年上海峰会倡议,由中方推动制定的,是欧亚地区首份多边政治文件。吴大辉指出,签署这份文件说明六个成员国希望把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精神用法律条文的形式确定下来,对促进成员国睦邻互信、构建和谐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石泽研究员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在多边框架下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表现出成员国关系 “质”的发展,是政治关系深化的表现。

  “虽然中俄、中哈、中吉等国家之间有睦邻友好条约,但上合组织成员国如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之间没有这种条约,这次六个国家能够坐下来签署这份条约,将极大改善本地区的政治生态。”吴大辉说。

  看点三:首次所有成员国都参加的联合反恐军演。

  八月十七日,参加峰会的各国元首将一同赴俄罗斯观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演习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石泽认为,这次军演与以往的最大不同就是所有成员国都派出部队参加,这说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更加务实,在反恐合作及区域安全合作上达成了高度的统一。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在吹风会上曾表示,六国普遍希望通过军演深化相互之间在反恐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成员国军队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行动能力。

  据悉,在峰会上六国可能就联合军演发布一个联合公报,谈及军演的意义、未来地区安全合作方向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