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为港口代言的农民工有着自己的光荣和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6:48 浙江日报

  这几天,许多在宁波港办劳务公司的新昌老总,都来找新昌县技术培训中心主任郑卫华,想办一所同样的学校。“民工大专班”是第一期,希望今后会有第二期、第三期……如果镇海办得成功的话。”他说县有关部门会考虑下一步与北仑港埠公司谈合作,“民工培训机构今后可以形成一个网络,教学和实习的资源实现共享”。

  几千名在外打工的新昌农民,每年要带回家乡一笔不小的劳务收入。新昌县常务副县长徐良平更希望,他们把新的思想、知识和技术带回来影响一批人。

  “所以,你们一定要能坐下来,静下来,通过学习解决困惑并有所创新。”他说,新昌县准备推广这种模式,作为在岗农民工培训的一种方式,具体的补贴政策已在拟订之中。

  “整体素质的提高,随之改变的还会有他们的价值观。”县农转办的负责人王梅成说,这是之前他们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过程中最不容易达到的。他们不再盯着挣多少钱,找个多少钱的岗位,更关心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

  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意味着,基础的人才层次也在慢慢地提升。镇海港埠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柏林说,科技人才可以引进,管理人才可以去MBA班找,只有高技能的工人,需要自己好好培养。他认为,企业要招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也要有好的工人,因为,“这股力量同样强大”。

  宁波港务集团曾经史无前例地选出了一名农民工作为形象代言人。获得这项殊荣的,正是李国友。这件事,让他挺自豪的。李国友觉得,离自己的职业理想——“当一名最好的港口工人”——越来越近了。他的价值,也越来越受到尊重。

  更加让他感到渐渐触手可及的,是那份作为工人的光荣和梦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