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首届乞巧节周四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0: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姚艺曲 郭长荣 通讯员/阎新民 郑伟德)记者昨天从黄埔区获悉,黄埔区首届“乞巧工艺”大展演将在本周四开锣,该活动持续4天(农历七月初四至初七),在南海神庙举行。市民除了可以看到精致的乞巧工艺品,还能免费品尝波罗粽、观看正宗的广府民俗婚礼表演。

  七巧,又名乞巧,始于汉代,繁荣于唐宋时期,源于家喻户晓的“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故事,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黄埔地区历来有“摆七姐”、“拜七姐”等民间传统习俗,每年农历七月七日,茅岗、横沙、双沙、庙头等地都有自发开展活动的传统。

  黄埔区委宣传部部长苏佩介绍,活动共分为“七夕庆会”、“遥祭星河”、“仰天求巧”、“鹊桥相会”4个主题。内容包括乞巧工艺作品展及评选活动、“七夕颂”仪式表演、广府民俗婚礼仪式表演、一街一品牌文化展演、民间工艺品展示、“波罗粽”试吃评选比赛、书画即席挥毫等。根据游客和专家的意见,将在活动的最后一天举行“黄埔民间工艺师授予仪式”及“乞巧工艺”获奖作品、波罗粽试吃获奖作品颁奖活动,推动本地区“乞巧工艺”及“波罗粽”等特色产品的传承和发展。

  苏佩透露,黄埔区的乞巧活动将作为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系列活动之一,一年一年办下去,也就是说,以后的广州民俗文化节将从每年的3月一直持续到8月。

  记者手记

  整合资源打响品牌

  16日,黄埔区将举办“首届‘乞巧工艺’大展演活动”、18日,广州市乞巧文化节将在天河开幕……一年一度的七夕即将到来,各区正紧锣密鼓地为乞巧节准备系列活动。

  乞巧节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民俗节会。目前广州市乞巧文化保存较好的除了黄埔区外,还有天河区、番禺区及荔湾区。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介绍,乞巧文化在广州发展态势不错,在番禺区有一个凌边村年年都举办乞巧节,300年不变。黄埔区茅岗、横沙、沙浦等村乞巧节也十分隆重。

  据悉,天河珠村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广州市乞巧文化节,第三届即将开幕。接下来,全国第一个永久性乞巧展览馆将在此开馆,同时珠村还申请了乞巧节标志为国家专利。珠村的乞巧文化很快要踏上产业化道路。黄埔也准备踏上产业化道路,将传统工艺推出市场。

  曾应枫认为:应该想方设法将乞巧工艺摆到广州,让更多的广州市民一睹当年的民俗艺术乞巧的风采。

  黄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佩则表示,希望黄埔的乞巧文化能与其他区合作,进行资源的整合,将“乞巧”这一品牌打响,使之成为广州的一个城市品牌。

  一民俗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民俗传统除了需民间艺人的自娱自乐外,更重要是要大家要想办法进行传承。如何传承?除了政府扶持外,找出结合点走向市场将是好的出路。

  姚艺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