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者拟建岛内基因库 将向台万余民众采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台湾“中研院”13日宣布,台湾岛内生物数据库先导计划将自今年十一月起展开,预计在全台采集一万五千人血液样本做长期研究,据此找出疾病危险因子及发生机制。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联合晚报》报道,“生物数据库(Biobank)”是从健康志愿人口的血液、尿液样本及饮食、生活习惯等,透过长期追踪及世代研究,从中了解带有特定危险因子(如抽烟、喝酒或有某些致病的遗传基因)的民众,罹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关节炎、及肝炎等病风险,和其他它人之间具有的差别。

  “中研院”生医所所长陈垣崇表示,先导计划要先经“中研院”伦理委员会同意,才会付诸行动。陈垣崇强调:“数据库是为下一代科学研究,以及全民健康所做的准备。”

  不过,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刘静怡批评,数据库计划不够透明,也未曾尝试善意地与反对声音沟通,参与民众的权益让人担心。

  “中研院”生医所研究员沈志阳则表示,未来对参与计划的民众,事前会先办说明会外,抽血前也会请民众签署四页同意书,研究单位会确保所有血液样本匿名。对于少数民族,除了个人同意接受抽血外,还需族群头目或长老等代表同意,采血后若反悔,也可以要求撤销并销毁血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