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遭遇网箱养殖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1:37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衡水记者 孟宪峰

  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衡水市的饮用水源地,可是近年来在湖中大量增加的网箱养鱼,正在悄悄地成为衡水湖最大的污染源。而衡水湖管理部门也面临着既要保护湖区生态环境,又要保障湖区群众生活的困境。

  ■网箱养鱼发展迅速

  “我是冀州市北关村的,我们全村有300来户,大部分都在湖里网箱养鱼。”昨日下午,养鱼户朱某站在衡水湖小湖隔堤上对记者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湖面上网箱密布,蔚为壮观。

  朱某告诉记者,自从衡水湖蓄水以后,村里的地全淹了。他们只好在水里搞网箱养鱼,全家人的生计都维系在卖鱼的收入上。

  据衡水湖管理部门统计,自2002年以来,衡水湖网箱养鱼发展迅速,尤其是2004-2006年期间,衡水湖冀州市境内网箱数量急剧增长,到目前,投饲性网箱数量已增加到490余只,并且由原来小体积网箱发展到大体积网箱。

  据有关部门测算,衡水湖每年的饲料投入量约4000吨左右,且蛋白质含量多在30%以上,这样就可产生3000吨(以干物质计)左右的鱼类排泄物及饲料残渣,直接进入衡水湖,造成水质富营养化,对水质的污染难以估量。另外,现常用的水产养殖药物主要是剧毒高效的菊酯类、有机磷、氯制剂、重金属类、抗生素、激素类,这些化学制品的投入,也严重威胁衡水湖水质安全。

  ■湖区水质不容乐观

  在衡水湖南部湖区网箱密布的地方,受到污染的湖水正在一次次向人类发出警告。有位网箱养鱼户告诉记者,去年就曾经有3次湖水变红的事件,让养鱼户们很是紧张了一阵子,今年的湖水水质会怎样呢?“但愿湖水不会对鱼造成太大的影响。”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目前,网箱养殖、拦网养殖已经成为衡水湖最大的污染源,严重破坏了衡水湖自然生态环境。顺民庄以南小湖隔堤以西的北关村、前冢村、后冢村网箱密集区,水质一般在Ⅴ类以下;夏季水质甚至达到劣Ⅵ类以下。严重的水质富营养化和水体污染,导致了水体缺氧、水质有害,经常造成大面积死鱼。

  ■希望政府扶持渔民转产

  目前,保护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迫切需要取缔网箱等湖内水产养殖,但同时水产养殖业又是衡水湖周边几十个湖占地村(分别隶属于冀州市、衡水湖管委会、桃城区)上千户渔民的主要生活来源。针对这种状况,衡水湖管委会希望当地政府借鉴外地经验,出台政策引导渔民转产,以从根本上解决湖区污染问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