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孪生"驾驶证缠上一个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1:42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乔宾娟

  “为了找到套用我的驾驶证的元凶,现在我的爱人已经辞职了,而我的工作也是时断时续,一切都乱了方阵……我该怎么办呢?”昨日,在石家庄某单位开车的都先生面对已被扣掉6分的驾驶证一脸无奈。

  ■“我的饭碗快丢掉了”

  今年33岁的都先生原籍是邯郸市魏县人,1998年在邯郸市车管所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B本)。2005年,都先生全家移居石家庄,他在石家庄某单位当了一名司机。

  “本来我们的日子十分安稳幸福,可是从今年开始,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都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查阅单位机动车是否有违章信息时,无意中发现都先生的驾驶证在邯郸竟有好几条驾驶违章记录:2006年6月18日,在浴新大街人民桥上,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007年3月13日,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

  “我一直在石家庄工作生活,那些日子根本没有到过邯郸,而且这些违章车辆的牌照号码也是陌生的,肯定是有人冒用我的驾驶证了。”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工作,都先生无奈在今年4月16日,专门到邯郸缴纳了6次违章记录的474元罚款及滞纳金。

  ■假装买沙“钓”出一辆嫌疑车

  可是驾驶证被人冒用带来的烦恼并没有就此消失。都先生介绍说,4月份交了罚款后,又过了一个来月,他上网一查,发现他的驾驶证在邯郸又有了违章信息。

  为了查找元凶,都先生的妻子到邯郸试图寻找套用丈夫驾驶证的司机。都先生也只要有时间,就赶到邯郸查这件事。不过在两个多月的奔波中,他们了解到,曾套用都先生驾驶证的至少有5辆车。其中仅一辆牌照为“冀D59×××”的解放自卸车就出现了8次违章。经查,这辆解放车是永年某车队的车,主要是拉沙子,而且经常在某一时段从某一路口经过。8月13日晚,都先生与妻子以要买沙子的名义把这辆车“钓”到了邯郸。车出现后,二人立即报了警。

  14日上午,在邯郸市交警二大队四中队的干警面前,该解放车的车主苗某表示,因为该车司机变化频繁,他确定不了到底是哪个司机套用了都先生的驾驶证,不过他愿意承担由此给都先生带来的损失,并承诺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打击“套证”的路还很长

  在与解放车车主达成一致后,都先生的心还是无法放松,“套用我驾驶证的车除了这辆解放车,还有武安、成安、魏县、山东的车,它们有的是个人用车,也有厂矿、学校用车。我们也曾经找到过一些车主,但是均没有把那些假驾驶证要出来……下一步我还要继续找下去。”都先生说,现在他们已将查到的情况向邯郸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希望能尽快对此事有个了结。

  “现在套用别人证件、牌照的事情真是太多了。”采访时,一些交警这样告诉记者。

  许多司机也对他人套证、套牌的做法愤慨不已:那些人自恃假证,经常违反交通秩序,自己躲避了应有的处罚,却让他人背上黑锅,有关部门应该严厉打击这种行为。另外,也有人提议,交管部门应再次提高检查设备科技含量,让持假证、假牌者无处可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