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飞狐”冲击教育积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2:10 北京晨报

  语文本应为关乎激情与个性之学科

  金庸的《雪山飞狐》、汪曾祺的散文、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这些优秀的时文名篇都将出现在新的高中语文教材中,对于高考指挥棒下屡遭诟病的中学语文教育,这无异一次巨大的冲击。

  语文原本是一门关于人类心灵、关乎激情与个性的学科,可是长久以来,为了应付考试,语文教育已经走进了一个狭窄的怪圈,教材中作为特定年代符号的“名篇”几十年不变,而大量的名篇佳作,特别是当代的美文却被拒之门外;课堂上从小学到高中,讲的都是字、词、句、段落大意、主题思想,把好端端的一篇文章肢解成满目碎片、一地鸡毛;花样百出的标准化考试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即使那些著名作家在世,面对自己的文章,恐怕也照样一筹莫展。据说连王蒙先生写高考作文都走了题,北大的教授做语文试题竟不及格,足见语文教育的刁钻古怪了。教师呢,往往是拘泥于书本和教参,成了缺乏激情的厨师,学生也就变成了食之无味的食客,文字之美、文章之灵就湮灭在这盘嚼烂的馍里了。

  语文教育改革的呼声由来已久,但是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究其原因还是高考指挥棒在作怪,毕竟这是一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试,谁敢拿学生的前途开玩笑呢?难改的结果就是学生上了大学,照样写不了一份简单的报告,对传统语文的厌倦使得学生们更热衷于稀奇古怪的网络语言,这不能不说是语文教育的悲哀。

  《雪山飞狐》等的入选,脸谱化、概念化的文章被抛弃可以算是语文教育改革的破冰之旅,它释放出的信号是,今后的语文教学将不再闭目塞听,而是兼容并收;将不再是千人一面,而是张扬个性,这样的改革应该会受到学生的欢迎。如果以此为开端,给教师以激情,给学生以自由挥洒文采的机会,语文教育一定会注入新的活力。

  不过也有人担心,学了《雪山飞狐》学生会不会去打架斗殴、儿女情长,笔者认为这就多虑了,即使不入选教材,以现在的信息发达程度,学生想看《雪山飞狐》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吗?与其让他们偷偷摸摸去读,倒不如引导他们去欣赏。让人担心的倒是,如果高考的改革滞后,学生还要去做那种文字游戏似的考试题,老师依然按照过去的思路对《雪山飞狐》的主题思想做什么深度解读,分析出连金庸老先生自己都不曾有过的深刻思想,那时《雪山飞狐》也照样能让人嚼出蜡来。

  新版《雪山飞狐》剧照。对于金庸武侠小说入选课本,反对者认为,从思想内容上看,其所描写的是封建社会中的武侠精神,实质上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游民精神。

  

“雪山飞狐”冲击教育积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