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搞“特需服务”不是公立医院正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2:10 北京晨报

  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一家二甲公立医院竟提供美发、瑜伽、足浴等非医疗服务,环境幽雅的“病房”里摆放的不是病床而是按摩床;在一些患者长时间排队才能挂上专家号的大型公立医院,不仅有收费高昂的会诊中心、VIP诊室,还有“特种病房”、大客户患者“绿色通道”……这就是当前一些医院所搞的“特需服务”。

  表面上看,“特需服务”的手是伸向少数高收入者口袋的,不会影响基本医疗服务质量。事实上,在目前优质医疗资源还相当紧缺的情况下,作为非营利性质公益事业单位,公立医院还享受着税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营利为目的的“特需服务”挤占了公共医疗资源,使大多数人因为支付能力弱而不得不承受病痛之外的另一种折磨。

  当多名病人不得不挤在一个病房,当大量急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因为床位紧张无法及时入院,当疑难病患者经过长途跋涉赶到大城市却还要为挂一个专家号而长时间地排队时,最好的大夫、最先进的设备却在金钱的左右下用于小部分人的额外需求,公立医院的“公”还能充分体现吗?医院为满足“特需服务”而引进高档设备,对相关场所进行豪华装修,这笔账会不会由所有患者一起埋单?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也有能力享受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但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应该始终以为广大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本分,根据国家的财力、群众的承受能力,紧扣医疗服务,循序渐进地改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那种不顾大多数群众看病难的痛苦,盯着少数高收入者的钱包开展经营的做法,不是公立医院该走的道儿。

  新华社记者 王娅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