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的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加强睦邻互信 推动和平发展》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加强睦邻互信 推动和平发展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8月16日,比什凯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尊敬的巴基耶夫总统,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兴同各位同事相聚在美丽的比什凯克,就上海合作组织和本地区发展深入交换意见。首先,我谨感谢巴基耶夫总统及吉方为本次峰会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一年来,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主席国,为组织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对此高度评价。

  经过6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维护成员国共同利益、促进成员国互利合作的有效机制,成为实现持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上海峰会以来,本组织成员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成员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完成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制定;安全合作不断深化,联合反恐演习呈机制化趋势;经济合作迈出重要步伐,已商定的部分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运输、通信、能源领域确定了一批新的示范性项目;人文合作逐渐扩大,教育合作协定正在落实,文化合作协定即将签署;国际影响日益上升,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伙伴不断增加。上述成果,使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中方对此感到满意。

  我想特别指出,成员国即将缔结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成为本组织发展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条约将以法律形式确定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夙愿,必将为本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方对本组织的未来充满信心。

  各位同事!

  维护和平、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然而,当今世界仍存在诸多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依然严峻,经济全球化未能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团结协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维护稳定、振兴经济、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本地区发展还不时受到一些干扰甚至破坏,“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犯罪依旧猖獗。这些都不利于本组织共同发展和地区和谐。因此,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成员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方建议遵循以下思路实现上述目标。

  第一,坚持睦邻友好,认真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夯实本组织长期发展的政治基础。本组织发展始终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本组织各成员国能否有效维护各自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此事攸关大局,需要我们相互策应、相互支持、共同应对。我们应该根据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真诚相待,不断增进成员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从本地区和平稳定、本组织长远发展、成员国睦邻友好出发,依据本组织的法律文件原则,妥善加以处理和解决。

  第二,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朝着互利共赢方向发展,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经济基础。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各国地域相邻、经济互补等优势,不断挖掘内部潜力,在本组织框架内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助、自立、自强,实现共同发展。要完善成员国合作的相关法律,加快制定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多边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协定,落实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推进能源、交通、通信等优先领域的示范性项目,打好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广泛开展本组织的国际合作,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加强同有关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快融入国际市场并从中受益。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