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圣帕”可能登陆粤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5:40 深圳特区报

  中心附近风力达到17级,范围广影响区域大

  超强台风“圣帕”可能登陆粤东

  【本报广州8月16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严俊伟)13日凌晨在西太平洋形成的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圣帕”14日加强为台风,15日傍晚加强为超强台风,将对福建及广东东部沿海地区产生较大影响。

  今天下午2时,“圣帕”中心位于北纬17.9度,东经126.1度,也就是在台湾省恒春偏东南方约72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速65米/秒(234公里/小时),相当于17级风力,中心气压910百帕,8级大风范围半径达350公里。

  按预计,未来24小时内“圣帕”将以15到2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偏西北方向移动,17日夜间到18日早晨掠过台湾省后,移向福建到广东东部海面,有可能于18日夜间前后在福建中部到粤东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在福建中南部沿海登陆。

  受“圣帕”影响,17日白天起,南海东北部海面、台湾海峡的风力将逐渐加大为8到10级,阵风12级,粤东海面17日夜间起风力逐渐加大为7到9级,阵风10级,粤东地区18日起的风力也将加大到7至9级,阵风10级,随着“圣帕”的逐步逼近,上述地区的风力还有可能更大;另外,18日粤东地区阵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19、20日,我省东部有暴雨到大暴雨。

  据悉,“圣帕”强度极强,中心附近风力达到17级,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个台风,也是近年来强度最强的台风之一。“圣帕”范围广、影响区域大,登陆台湾后的路径仍有可能发生变化,一旦移向趋近粤东,对我省的影响更大。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圣帕”强度强,范围大,后期路径仍有可能出现变化,请有关方面密切关注“圣帕”的最新动态,建议及早部署防御超强台风工作,海上过往船只、渔船应尽早回港避风,海上渔排等海上作业需加强防御。

  另外受热带辐合带影响,15日8时至16日8时,粤东地区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揭东的玉窖镇、揭西的南山镇、惠来的船桥水库录得超过100毫米的降水。雷州半岛西侧也出现了中到大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