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为何不增多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7: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限行”首日坐公交车比平时开车省时一半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李志伟、刘刚、陈晓鸿报道: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第一天,就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道路不像往常那样拥堵,坐公交车上班与平常开小车相比,还省了一半时间。

  昨天记者来到公交车站台采访,何先生说,他住在西五环岛,到二环线以内,平时开车要用40分钟,而今天20多分钟就到了。而陈小姐家较远,今天双号车不能开,坐公交从丰台到西直门,用了1小时20分,比平时开车少了30分钟。

  据交管部门介绍,昨天统计表明,公交车增加了733班次,增加了10%,出租车的叫车率增加一倍。“限行”第一天,政府给公交车挖潜,收到这么好的效果,不少市民提出疑问:政府平时为何不充分挖掘公交车的潜能?一方面增加公交车的班次,另一方面降低公交车的票价,让市民享受坐公交的便利。有规划专家指出,平时道路不畅顺,增加公交车的数量,反而会更堵车。所以,发展公共交通的前提是提高道路的通达性。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城市公交车的保有量,要跟据线路的客流量来考虑安排,并要考虑出行高峰期居民的用车需求。发展公共交通,一方面要考虑市民的通勤问题,另一方面要考虑市民购物问题。城市的私家车过多,把客流量分流了大部分,盲目的增加公交车班次就变得浪费资源。这次北京把私家车减半,公交车的客流量上来了,增加运次才有意义。

  (高建全/编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