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绝对小孩”朱德庸悄然转身话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1:31 中国新闻网

  

通讯:“绝对小孩”朱德庸悄然转身话童年

  资料图:7月14日,朱德庸为读者签售《绝对小孩》。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八日电题:“绝对小孩”朱德庸悄然转身话童年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他的《涩女郎》一经改编即成为海峡两岸电视剧市场的一枝奇葩,形成了特有的“粉红女郎”现象;他的《醋溜族》更是凭借对人生充满趣味的辛辣讽刺,连续多年蝉联台湾金石堂畅销书榜,一举席卷了全球华人圈;他就是被冠以台湾漫画界“东方不败”美誉的著名漫画家朱德庸。

  今日,朱德庸现身二00七上海书展,为其最新力作《绝对小孩》卖力“吆喝”,从微妙的两性关系创作中调皮转身,朱德庸的新作让沪上读者大为好奇。

  “偷窥”成就《涩女郎》

  朱德庸拥有大批白领“粉丝”,无数男女读到他的《双响炮》、《涩女郎》都会情不自禁地会心一笑。说到当初的创作,朱德庸透露其不二法宝就是“偷窥”,他通过观察生活中每个人的一举一动,来塑造作品当中迥然不同的各类角色。就连女人间的一些私房话,他也能从扮演“间谍”角色的朱太太口出获知一二。朱德庸风趣地说,“现在我的老花眼来得比较早,估计也是偷窥久了才会有的报应。”

  “我还是想做小孩”

  从不涉及孩子和动物题材的朱德庸食言了!新作《绝对小孩》中,他选择了六个天真活泼的孩子作为主角,因此让外界充满好奇。从原来“站在窗外看人家发生的事”,到现在“在自己身上找到小孩是什么样子”,朱德庸的创作理念又发生了怎样变化?

  在朱德庸看来,快乐是人人都有权利得到的事情。之所以启用儿童题材,一来想表达小孩单纯的世界,另外一方面也想让读者回顾一下自己童年时的模样。朱德庸说,“我想将书献给那些不想成为大人的小孩,和那些想成为小孩的大人 ”

  他说,书中那个“讨厌”就是自己童年的代言,时至今日,他仍认为“做大人是一个很辛苦的事”。“做大人每天想到的都是学习,怎样良好沟通,怎样应对进退,这些对我来说太辛苦了,我宁愿让我太太辛苦一点,我还是想做小孩。”

   居家的事业型男人

  在家中书房内“无心插柳柳成荫”地成就了自己的漫画事业,朱德庸骄傲地称自己为“居家的事业型男人”。对朱德庸来说,画漫画带给他的是一种“无中生有的快乐”,不用处心积虑地做事,只要有画画就好。朱德庸说,一旦有一天画不出来或者画画让自己不快乐了,那就是他停笔的时候。

  至于“退休”后的生活,朱德庸似乎也为自己设计好了,“我想保护动物,如果有一天不画漫画,我所有的时间可能都会花在保护动物工作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